关闭

临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力优化创业就业环境 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

浏览量:7315 | 时间:2019-10-11


2019年,临西县人社局以全面落实政策与提升服务效能为总抓手,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积极搭建平台、精心组织实施、强化服务管理,多措并举力促各类人员创业就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各项工作成绩名列前茅

2019年全县城镇新增就业383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807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82人,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326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4%,为5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4万元,共发放各类就业专项补助资金985万元。

二、创业带动就业效果明显

县人社局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为工作重点,多举措全力优化创业就业环境。一是强化金融扶持。联合财政、银行部门积极出台了《临西县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最高贷款额度由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并将担保人提供数量灵活化。目前正在审核办理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人员的相关手续,预计发放贷款1000余万元。二是加强政策宣传。针对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困难人员求职迫切的心理特点,编制具体就业服务宣传手册及彩色宣传单,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为其建立实名制跟踪服务卡,长期关注其就业情况。组织举办了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吸引玉兰有限公司、家乐园、光明九道菇等30余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信息540余条,144名高校毕业生现场达成就业意向,对暂时未达成就业意向的毕业生做好后续跟踪服务。

三、创业孵化激发创业热情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发展之源。近年来,县人社局认真落实省市双创双服”决策部署,引进市场竞争机制,依托第三方,创建了双桥、大众两家创业孵化基地,总面积5000余平方米,可容纳80余家创业实体入驻。孵化基地主要采取“创业孵化+企业入驻+创业培训”模式,为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各类人员提供宽松舒服的创业平台。成立了创业孵化基地监管办公室,对创业孵化基地的日常监督,不定期的对基地进行管理督导,重点查看实体入驻情况以及创业帮扶和运营情况,并制定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规范基地的运行,为临西县的创业就业工作增添新的亮点。

四、就业扶贫效果显著

以就业与社会保障精准扶贫任务为目标,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充分发挥行业政策优势。一是依托乡镇认定扶贫车间和开发扶贫专岗。认定开发了临西镇、河西镇等乡镇“优必胜汽车修理厂”、“庄奇箱包厂”等7家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54人,积极帮助不能出远门、离不开家的贫困劳动力开发农村保洁员“扶贫专岗”,助力140余人实现就业。二是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引导性培训“扶智扶志”贯彻到培训中,对那些有培训就业能力而不愿培训就业的人群开展引导性培训,带动贫困人口最大限度的实现就业,共组织临西镇、轴承园区等10个乡镇培训贫困人员1273人次,并印制了引导性培训工作手册,将青岛劳务输出用工信息印制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画报发放到贫困户家中,确保贫困户人员能及时掌握外出就业信息。截至目前,我县就业扶贫目标任务633人,实际完成1864人,完成294.5%

五、就业专项服务成绩突出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始终牢记“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一政治责任先后举办了春季招聘会、就业援助月和民营企业招聘周、春风行动“助力双创双服——精准扶贫促就业”大型招聘会精准就业扶贫乡镇专场招聘会及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共组织招聘企业2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 达成就业意向1600余人。此外,积极与邢台爱知劳务公司和邢台卓领劳务派遣公司合作,继续发挥“114求职通”和人才对接超市,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搭建交流平台,助力早日就业。

六、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按照市县文件精神和“双创双服”活动要求,以“三深化,三提升”为目标,把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促进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抓手,力争做到“培训一人、推荐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并针对市场需求、劳动力就业需求,做好调查摸底。邢台市大嫂职业培训学校、邢台市爱晚红枫培训学校、邢台市万事帮职业培训学校定点培训机构的技能培训开班,截8月底,共培训1242人,就业扶贫引导性培训1200余人。

七、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 

企业脱困发展、减少失业、稳定就业保驾护航,县人社局大力实施援企稳岗政策。今年以来,9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13743元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有效预防了失业稳定了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