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推动ETC发展应用工作实施方案

浏览量:11208 | 时间:2019-07-12


为贯彻落实省市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工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我县车辆免费安装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车载设备工作,按照《邢台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暨推动ETC发展应用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引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府主体作用,推动ETC发展应用,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工作目标

2019年7月底前,完成全县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及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特种车辆ETC安装。

2019年10月底前,完成客运车辆、租赁汽车等营运车辆ETC安装。

2019年12月底前,完成货运车辆、社会车辆ETC安装。我县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5%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

三、ETC车载设备免费安装范围

我县现有在籍汽车及新增汽车。

四、工作任务

(一)建立台账。按照我县公安交警大队登记的车辆信息,摸清本区域内未安装ETC车载设备的车辆底数,建立台账明细,推动本辖区内车辆免费安装ETC工作落实。(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责任单位:各乡镇(园区)、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县公安局、县卫健局、县消防大队)

(二)制定安装计划。按照台账,合理制定安装计划,并严格按照安装计划组织好相关车辆前往ETC发行网点进行安装。(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责任单位:各乡镇、园区)

(三)分类推进车辆安装。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及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特种车辆率先安装使用ETC,由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牵头组织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县财政局、县卫健局、县公安局、县消防支队等单位实施,2019年7月26日前完成。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好道路运输经营企业,2019年10月底前完成客运车辆、租赁汽车等营运车辆ETC安装,2019年12月底前完成货运车辆ETC安装。各乡镇(园区)及县政府相关单位,协调联动,开展宣传动员,为社会车辆安装ETC车载设备,2019年12月底前完成。(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责任单位:各乡镇(园区)、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县公安局、县卫健局、县消防大队等县有关部门)

(四)强化安装措施。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实现机动车注册登记信息共享。积极协调合作银行在加油站、汽车维修厂、停车场、高速公路下道口、车流量较大的场所增加安装网点,做好一站式安装服务,同时开展互联网发行,支持客户自行注册,提供现场安装、预约安装、上门安装等服务。(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配合单位:县公安局、各合作银行)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快推进我县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设备工作,我县成立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推动ETC应用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各乡镇(园区)、县交通运输局、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安局、卫健局、消防大队、发展改革局、工信局、各合作银行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统筹指导协调相关工作,定期汇总分析工作进展情况,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县政府。(牵头单位:交通运输局,责任单位: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交通运输局,负责建立工作台账,协调报告制度、检查督导制度和考核问题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县交通部门要成立ETC安装工作专班,落实责任部门,明确责任人,建立便捷的沟通协调机制,推动ETC车载设备安装工作落实。

(二)落实建设资金。ETC车载设备安装主要通过市场机制筹措资金系统和设备建设改造资金采用通行费收入列支、财政补助方式解决。

(三)优化ETC服务。鼓励金融、保险、第三方保理机构和大型物流运输企业,为货车用户提供资金兜底和信用授权。优化银行账户绑定,允许ETC用户绑定既有账户及第三方支付账户。鼓励发行机构,按照统一规则,开展异地发行和服务。完成与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ETC发行系统联调测试和接入工作,实现全网客户咨询和查询一站式服务。2019年底前,将既有储值卡转换为记账卡。(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各合作银行)

(四)加强宣传引导。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等媒体,在高速公路路口、ETC服务网点,大力开展以“安装ETC,畅行高速路”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宣传ETC快速通行、优惠优享、公益环保等优势,营造良好的與论氛围,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加快办理ETC。(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各乡镇(园区)、各合作银行)

(五)加强信息报送。成员单位要做好ETC安装、使用统计和信息汇总工作,每月25日前将本单位、本区域ETC安装数量、工作进展情况上报至推进ETC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