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臭豆腐

浏览量:32677 | 时间:2020-11-02


清康熙年间,沈氏三兄弟宗圣、宗孔、宗舜从清河迁至临西(时为临清)西水波村。其叔沈贵逃荒江苏,学到了臭豆腐制作技艺,回到西水波村,自开臭豆腐坊。

临西臭豆腐起源于临西县老官寨镇西水波村, 三百多年来承传不息。清康熙年间,沈氏三兄弟宗圣、宗孔、宗舜从清河迁至临西(时为临清)西水波村。其叔沈贵逃荒江苏,学到了臭豆腐制作技艺,便回乡自开臭豆腐坊。经过不断实践改良,臭豆腐色味俱佳,名声日振。清光绪年初,沈氏麒昌、麟昌在山东临清开创了“园香斋”酱菜园,其产品“臭豆腐”被选为进京贡品,列为御膳小菜,臭豆腐当即名扬天下。1956年实行“公私合营”, 园香斋与临清济美酱菜厂合并。后沈氏多名子孙被邢台、邯郸等周边多地酱菜厂聘请传艺。“文革”期间,临西臭豆腐曾作为“资本主义尾巴”被割掉,直到1971年才恢复生产。

临西臭豆腐,精选蛋白质含量高的优质黄豆为原料,辅以白酒、白糖、食盐,经过十四道工序、历时一年发酵而成。臭豆腐奇在以臭命名,臭而可口、散发异香,实属“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它独特的风味,一经品尝,常令人欲罢不能。临西臭豆腐,其名虽庸俗,但外陋内秀、平中见奇、源远流长。成品臭豆腐具有"色如青,香如醇,嫩如酥,软如绒"的特点,富含蛋白质、氨基酸、植物性乳酸菌和维生素B12,极易被人体所吸收,具有健胃、调节胃肠道功能和预防老年痴呆的功效。在一定的历史时期,臭豆腐满足了穷人对植物蛋白质的需求,具有重要的营养价值和历史价值。如今,城乡人民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但许多人对臭豆腐仍然是情有独钟,食之为快。

臭豆腐制作这一独具特征的传统技艺,蕴涵了浓厚的民族特色,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临西臭豆腐作为一种地方特产,“香”飘四方,不仅丰富了人们的餐桌文化,也带动了一方经济的发展。如今,臭豆腐作为西水波村的支柱产业,以发展到80多个作坊,并在国家商标局注册,领取了卫生许可证。经过一系列改革,他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发展,成为当地老百姓冬季餐桌上离不开的美味佳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