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众志成城抗疫情】临西县西窦庄村:战“疫”一线值守队较“真劲”

浏览量:4676 | 时间:2020-02-16


“村里疫情防控点设置以来,不到俺村支书宋云波值班的时候,他每晚凌晨后都得转转!”河北临西县吕寨镇西窦庄村民夏成明说,为了把严村里的疫情防控点,过往人员必须登记身份信息、测量体温,缺少哪个环节,也别想从支书宋云波的眼皮底下逃过去。“不较真可不行。这关系到全村老少爷们的生命安全!”宋云波严肃地说。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防控疫情,宋云波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疫情防控排头兵作用,团结带领村党员干部群众,以快部署、严落实、抓重点的“硬核”精神,始终如一地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按照县乡统一部署,1月24日晚(除夕夜),西窦庄村紧急召开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会,落实县乡疫情防控要求立即启动入户排查摸底登记,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准备各项工作。同时,成立了村里的疫情防控巡逻值守队,正月初二早晨就全部到位上岗。为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做细,西窦庄村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宋云波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巡逻走访组、防疫消毒组、后勤保障组、宣传动员组,要求各小组在执行疫情防控任务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务必规范佩戴“工作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旗插在最高处、堡垒建在最前沿、党员冲在第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西窦庄村党支部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哪里,用一件件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近二十天以来,在西窦庄村西主干道防控点,宋云波等基层党员不畏刺骨的寒风,毅然坚守岗位,密切关注过往行人车辆,遇有车辆便立即上前排查,逐一测量体温、逐一做好登记......在西窦庄村党支部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基层党员和群众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来。夏西明已经年近80岁,是村里的老党员,当得知疫情形势异常严峻时,主动要求参加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他表示,“这次疫情发生后,咱们村支部组织党员共同抗击疫情,我作为一名村里的老党员,也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在非常时期,能为村里做些事,我也很高兴……”为尽可能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净化群众生活环境,西窦庄村迅速开展全方位、不间断生消毒杀菌工作。通过喷洒消毒水、覆盖白石灰等方式,对大街小巷、进村路口、房前屋后等公共区域及人居密集场所进行广覆盖,地毯式消杀,确保消除卫生死角。同时,集中火力,盯紧重点。对村内垃圾箱(桶)、垃圾填埋点、防控点、定点隔离场所等重点区域和部位进行不限次的重点消杀,特别是对目前排查出的武汉返乡人员隔离场所及周边区域进行靶向消杀作业,最大限度地遏制疫情发生。

开展“网格化、面对面、地毯式”的拉网排查,排查内容包括所辖人员及其近亲属是否去过武汉及周边疫区;是否与去过武汉的人近距离接触;是否存在发热、乏力、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并逐一登记,建立台账,每天按时报告排查数据,切实做到情况明,对象清;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严格进行隔离,并在醒目位置张贴警示标语,同时,进一步加强管控措施,严格落实“四包一”工作机制,确保隔离管控到位;积极开展全民测体温工作,对村内所有人员进行每人每天两测体温,认真汇总数据,实时掌握动态,对体温异常人员将及时予以上报,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科学设置卡点,严格落实管控。除了村庄路口设卡3处,防控检测点1处,各点位均有村干部、党群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外。特别是利用村里各条街道安装的摄像头,监控群众村内的活动,一旦有村民不戴口罩外出,多人聚集街道聊天的情况,村里就会通过大喇叭进行劝阻,坚决杜绝了群众不注意防护,乱串门,乱聚会情况发生。

党员干部的付出,赢得了群众的充分认可。看到村里执勤人员非常辛苦,村内广大爱心人士、父老乡亲纷纷对防疫工作献出爱心,慷慨解囊,提供了大量防疫物资。“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只要我们把群众发动起来,形成群防联控的严密防线,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宋云波言语中充满了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