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众志成城抗疫情】临西有支冲在疫情防控前线的“彩虹娘子军”!

浏览量:3719 | 时间:2020-02-06

连日来,在临西县尖塚镇常圈村的各个路口检测点,活跃着一支姐妹工作队,他们为出入人员检测体温、排查登记、用大白话宣讲疫情政策、讲解防疫常识、搬运物资、喷洒消毒……勤于值守,往来穿梭。因为女人特有的细心体贴非常温暖人心,又因为她们穿的衣服有红的、粉的、黄的五颜六色,给冬日严肃的氛围增添了一抹靓丽春色,人们亲切地称呼“彩虹娘子军”。

娘子军的队长是常圈村民李爱巧。大年初二,她听说村支书要增设防控疫情值班人员,气喘吁吁地赶到村委会主动请缨。

“值班是老爷们儿的事,一个女同志,掺和啥?在家好好呆着,别添乱!”正在部署工作的村支书刘振铭一口回绝。李爱巧的拗劲儿上来了:“看到新闻上每天播报的疫情,俺真揪心,在家是一刻也坐不住,有这么多人为防疫献身忙碌,凭什么女人就不行?......”

禁不住她的一再坚持,支书把她的名字排进了值班表。40岁的李爱巧激动之余,连向村支书保证:“等着吧,我去召集姐妹们,让她们都参加!

“国家有难了,到咱们献力献爱心的时候了。”在她的影响下,仅1月27日当天就召集了20多名妇女,时至今日,志愿者已增至100多人,其中也不乏男同志参加。

妇唱夫随,李爱巧的爱人在她的带动下也加入进来。“关键时候为国出力,人家说得对,我支持,自愿服从。”每每别人打趣他“妻管严”,他总是这样说。

按规定,每班四小时轮休一次,可她和姐妹们却极少休息,很多时候都是急匆匆回家吃了饭,又急匆匆赶回来值班。有时后只在检测点吃点儿泡面凑合一顿。

“爱巧,心好,负责,总是顾念着别人。这不,为了替王艳丽的班,又在这儿吃泡面了。”刘振铭指着正吃泡面的李爱巧说。

“艳丽的爱人年前刚得了脑血栓,还在康复期,行动不便。这种情况下,人家还能舍小家顾大家跟着我值班,我这心里不落忍啊。我替她值会儿班,让她腾出手来照顾照顾家人,也是应该的。”李爱巧边吃泡面边说,“还有,石瑞雪和石雪梅夫妻俩,亲家公年前得病也正在康复期,儿子儿媳每天得陪着去做高压氧,他们抛下86岁的老母亲和年幼的孙子硬是坚持志愿值班。我要为他们分忧。能为民出力,累了也高兴。”憨厚的笑脸,朴实的语言透露出一位普通农家女的家国情怀。

非常时期,李爱巧和她的“彩虹娘子军”那份执着坚守,那颗无私的爱心在寒冷的冬日里给人一份春日的暖。也为常圈村的防疫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