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教育局】临西玉兰小学“主人”教育,入选全国典型经验名单

浏览量:10401 | 时间:2018-11-07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18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名单》,临西县玉兰小学《多维度开发课程 全方位培养“主人”》作为“课程育人”典型经验上榜。这是继《新八德助力临西三中跨越式发展》德育创新案例后,我县德育工作再次受到教育部表彰。

据悉,玉兰小学围绕“弘扬玉兰精神,培养国家主人”办学目标,提出了“主人”教育思想,让孩子:“会自立,做自己的主人;做家务,做家庭的主人;乐交流,做课堂的主人;守纪律,做校园的主人;讲诚信,做社会的主人;能创造,做未来的主人;拥大同,做世界的主人”;构建了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让“主人”走进家庭,让学习走向生活;学校组织少先队员定期到公园纪念馆、街道上、工厂企业、五保户家里进行义务劳动;从构建民主家庭、温馨家庭入手,开展亲子运动会、家长进学校活动,开设“公益课堂”“父母课堂”等系列特色讲座;学校倡导的“学习型家庭”建设得到家庭的积极响应,学校教育带动了村风的转变,校风、村风为孩子成长搭建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近年来,临西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立了德育中心,各学校单列德育主任一职,组建了 “德育讲师团”,建立了“德育中心、校长、德育主任、班主任” 自上而下的德育工作创新管理机制;先后邀请“新八德”创始人王起顺、“新八德”讲师团讲师李大伟、全国道德模范田秀英、等十几位专家来临西开办不同形式的讲座近百场,德育讲师团在各自学校探索实践,然后集中定期研讨,逐步形成了以“新八德”为抓手的学生行为习惯、以“经典诵读”为内容的涵养道德和以“德音雅乐”为主题的美育提升教育的临西特色德育课题;并将德育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同时进行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及重点德育课程的创新开发,使德育工作有主有辅,协调配合,出现了以玉兰小学“主人教育”为代表的一批特色学校。同时,临西各学校通过孝亲作业、开展家长开放日、成立家长学校等形式调动家庭积极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构建了全方位的教育体系。(王自强  李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