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农村厕所改造工程实施方案

浏览量:22492 | 时间:2018-10-2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 按照全县“双创双服”活动总体部暑,为全面推进我县农村厕所改造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2018年全县农村厕所改造工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为指导,按照“补足数量、创新管理、提升品质、便捷服务”的总体思路,将“厕所革命”与创建文明村镇、建设美丽宜居村庄相结合,大力实施农村厕所建设与改造,解决乡村厕所存在的环境卫生条件差、工程质量低、粪便收运处理难等问题,助推美丽临西建设。

二、总体要求

(一)改厕原则

1.坚持党委领导。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公共财政扶持、专业服务相结合的推进体制,坚持“村为主、乡指导、县补贴”的原则推进,切实简化程序、提高效率。

2.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乡村、农民历史形成的居住现状和居住习惯,保障农民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改厕工作依法合规、积极稳妥推进。

3.坚持分类指导。结合乡村实际, 因地制宜,指导各村选用适合的改厕模式,制定相应改造标准,防止“一刀切”。在城镇污水管网覆盖区域、重点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域,优先改用水冲式厕所,实现管网收集处置;在气候条件适宜的地区,推广使用双瓮漏斗式、三格化粪池式厕所。各乡镇(园区)、村应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进行厕所改造,因地制宜,既要满足农村群众需要,又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4.坚持整村推进。乡村改厕工作以行政村为单位,整村组织实施,做到应改尽改,确保建设质量。鼓励连线、连片改造,优先安排美丽乡村示范村,乡镇政府驻地村庄,要与垃圾处理重点村相结合,环境整治与改厕工程同时开展。

(二)工作目标

1.整体目标。通过进行“厕所革命”,提高我县乡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率,切实推动全县乡村人居环境迈上新水平。

2.年度目标。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群众参与、分类施策原则,强力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工程。到2018年底,改造农村厕所2000座。通过持续推动“厕所革命”,逐步达到农村厕所“结构合理、干净无味”的总体要求。

(三)明确责任

农村厕所改造工作由县政府主导,县城管局牵头,县卫计局提供技术指导,各乡镇(园区)政府具体负责。各乡镇(园区)政府是推进农村厕所改造的责任主体,要强化组织领导,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方案,明确推进时间表和分步实施计划,在工作部署、人员组织和财力安排上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质、高效。各负责单位要加强沟通,明确责任及分工,切实将农村改厕工作落到实处。

三、重点工作

(一)全面摸清任务底数

县城管局要迅速开展乡村厕所改造情况摸底调查,对城乡规划区以外所有规划保留村和5年内暂无改造撤并计划的村实施逐村调查,征求群众意见,在摸清全县改厕底数的基础上,以行政村为单位,分解改厕任务目标,建立县乡村三级改厕工作台账、新旧照片对比、乡村户签字公示等,对工作过程实行痕迹化管理,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各乡镇(园区)及行政村都要建立改厕档案,详细记录调查摸底等情况,作为开展乡村改厕工作的依据,并存档备查。[牵头单位:县城管执法局;责任单位:各乡镇(园区)政府]

(二)明确标准,规范运作

县卫计局要按照《农村户厕卫生规范》(GB19379-2012)《粪便无害化卫生要求》(GB7959-2012)等,编印我县乡村改厕技术指导手册,根据省、市提出的改厕模式,明确建设标准和技术要求,提供常用无害化卫生厕所设计、施工图,全面做好技术服务工作。对已完成污水处理及管网设施的村,户厕改造应建设完整下水道水冲式厕所,实行粪便村外集中处理;对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村,户厕改造要因地制宜,应建设双瓮漏斗式厕所,并在第二个瓮体加活动盖,实行全封闭,既保证干净卫生方便清掏,又保证使用安全。

(三)开展培训,保证质量

县卫计局要结合各乡镇(园区)加大对厕所改造施工人员的专业培训力度,采取召开培训会、专家授课、现场观摩等形式深入开展乡村改厕技术培训和指导,对改厕监督员及施工队伍实施技术规范培训。实施改厕的村可聘请1-2名热心公益、认真负责的村民代表作为义务监督员参与改厕工作。

四、进度安排

(一)组织筹备阶段(2018年9月30日前)

成立以县主管领导为组长的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年度计划,摸清底数、改造数量和模式要求,统筹安排工作实践节点,做好动员部署。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本地实际和特点,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保证工作有序推进。

 (二)推进实施阶段(2018年11月10日前)

各乡镇(园区)、村要按照目标要求和年度改造任务,强化组织领导,细化推进措施,全力开展改厕工作。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8年12月10日前)

2018年11月底前,所有年度目标任务全部完成。12月,按照“村级自查、乡级核查、县级抽查”的程序,县、乡、村三级逐级对厕所建设改造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和考评。对验收情况、享受补贴情况等重要内容、重要环节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防止出现套取资金、矛盾隐患等问题,真正把好事办好。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

成立临西县农村厕所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定期调度改厕工作,解决改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难题,切实推进改厕工作顺利进行。各乡镇(园区)也要成立相应组织,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各乡镇(园区)政府是推进农村厕所改造的责任主体,要强化组织领导,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方案,明确推进时间表和分步实施计划,在工作部署、人员组织和财力安排上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质、高效。

(二)整合专项资金,建立改厕奖补机制

县城管局、财政局、卫计局等部门要积极研究相关政策,争取上级支持,多方筹集资金,破解资金难题。县级财政建立“厕所革命”专项补助资金, 双瓮式户厕按标准完成改造的每个补贴700元。

(三)严格标准,保证质量

县级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各乡镇(园区)、村厕所改造管理和施工人员技术指导和培训,健全乡村改厕质量管理制度,确保规范施工;引导乡村居民在新建住房时,一步到位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乡镇要成立乡村技术指导小组,承担农村改厕技术指导职能,培养一批懂改厕技术的专业队伍,在改厕物料准备、模具制作、厕所选址、厕所建设施工等方面帮助群众,确保真正改出经济实用、结构合理、干净无味的新厕所。

(四)加强宣传引导,培树改厕工作典型

改厕工作是改善我县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需要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广泛参与。县、乡、村要利用电视、广播、宣传单、明白纸和互联网、微信、喇叭等方式,大力宣传改厕的目的和意义,通过召开动员会、培训会、观摩会等形式,科普改厕卫生知识,深入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及在外工作人员在改厕工作中要率先垂范,引导广大群众转变观念,摒弃陋习、崇尚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大力营造人人热爱环境、人人维护环境、人人创造环境的良好氛围;要在各乡镇(园区)树立典型,靠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扎实推进全县厕所改造工作,积极推介改厕实践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最大限度吸引广大群众积极投入到改厕工作中来。

(五)严格督查问责

要把厕所改造工作作为县级对乡镇主要领导年度目标考核的主要内容,作为乡镇对村年度目标考核的主要内容。县城管局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定期督查、严格考核,将督查和考核结果报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并作为干部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