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健康扶持工作经验在第五届京津冀区域医疗发展会议上推广

浏览量:5893 | 时间:2018-09-25


近日,第五届京津冀区域医疗发展会议在河北召开,国家卫健委、京津冀三地卫计委有关领导和专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如何协同做好三地卫生计生工作。会上,省卫计委主任梁占凯向与会领导专家推介了临西县健康扶贫工作经验。

据了解,京津冀区域医疗发展会议是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发起的高端学术会议,自2014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为进一步提升三地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满足群众日益多样化健康需求搭建了一个交流共享平台,对促进京津冀三地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临西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统领,把健康扶贫的关口前移,去年9月份开始,开展了以“免费体检、免费开方、提供优质治疗、提供优良服务”为主题的健康体检活动,为全县农民群众尤其是贫困人口,进行了常规、影像、血液分析、心电图和实验室5大类18项免费体检。通过对免费体检的“健康数据库”进行大数据分析,建立了“健康小屋”,开展了健康教育大宣讲、制定了健康计划提升书、培养了家庭健康保健员,对群众生活习惯进行早期干预,提升了群众的健康素养。通过家庭签约医生为每名贫困患者订制“健康使者”,在线智慧医院为贫困患者入院开辟“快速通道”,打捆综合救助为因病返贫致贫构筑“坚实防线”,强化了贫困人口医疗救治保障,因病致贫返贫发生率同比下降了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