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历史文化

临西县发现康熙登基时巨幅圣旨

浏览量:5819 | 时间:2018-03-13

  日前,临西县文物工作者在孙楼村一农户家中,发现一件清顺治十八年的皇帝诰封圣旨。

  这幅圣旨虽历经350多年,仍然保存完好。材料为五彩提花锦缎,整体底衬是纵横交错的五层云彩图。按照黄白、墨绿、杏黄、红黄等七色,分七节,长3.5米,宽0.31米。用汉文和满文两种文字书写。正文中,汉文为楷书,共计12行,148字。满文共32行。满汉两文最后的年号落款处,均印有0.13平方米的红色大印,大印由满汉两种文字组成,汉字为篆体。

  邢台地名志专家孙小林说,此圣旨是顺治十八年正月初九康熙帝登基时,依惯例嘉奖功臣,颁给时任河南抚标都司佥书管右营游击事(一种官称)孙维统的三轴诰命之一。对于清朝的军事、吏制研究和考证提供了史料佐证,具有很高的史学和文化研究价值。

  孙维统祖籍临西县孙楼村,20岁身入行伍,戎马一生,战功卓著,为清初时期的统一和安定做了重要贡献。康熙二十四年(公元1686年),孙维统在剿海寇周云龙战事中,因中风染病去世,坟茔位于今临西县卫西干渠大堤之中。

  据悉,孙氏家族除了这份世代相传的圣旨外,还藏有孙维统用过的长柄大刀等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