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浏览量:2845 | 时间:2023-03-03


3月1日,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县委书记孟宪鹏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与我县重点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征求了各企业家代表就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意见,听取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当场进行了研究讨论,指导解决,进一步鼓励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加大科研投入,招引上下游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同时,创新开展企业“反向评议”制度,进一步提高企业在干部考核中的话语权,推动工作作风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会议传达了近日全市县(市、区)委书记集中见面会等系列会议精神,一是要深入挖掘内生动力,提高经济指标质量,依靠本土企业,实打实的做到产值、利润的提高,努力形成良好的发展局面;二是要发挥本土企业家的产业优势、配套优势、人脉优势,秉承“以商招商”理念,以服务为切入点,大力营造良好的招商环境。

座谈会上,邢台中伟卓特液压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卡玛液压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依次发言,围绕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和拼商选资工作献计献策。孟宪鹏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县广大企业家积极参与经济发展,“两主两辅”产业持续升级,工业链条更加完善,全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充分展现了临西经济的韧劲。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企业家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

孟宪鹏认真听取了县内液压传动、精密轴承、现代医药、传统纺织、汽车配件等“两主两辅”产业企业家代表发言,不时与大家交流讨论。针对企业提出的,研究出台更具吸引力的招商政策、优秀人才招引政策,多渠道帮助企业融资等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和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谋划上市发展、落实研发经费加计扣除政策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孟宪鹏从更好发挥政府职能、充分运用人脉资源、加大上市支持力度等角度,一一给予指导、答复。

孟宪鹏强调,各企业家要把主业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把转型升级作为企业发展的关键,把诚信守法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牢固树立“品牌意识”,精益求精,争做行业的龙头和标准的制定者,努力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对在助力县域经济发展、“以商招商”等方面作出贡献的企业,县委、县政府坚决大力支持、兑现奖励。

孟宪鹏强调,要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树牢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抢机遇的理念,大力开展拼商抢资,不断增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后劲和活力。各相关部门要强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末端落实,在政策、资源、技术、服务等方面持续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吸引更多的投资参与轴承产业、大运河文旅产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重大工程和项目建设。要转变服务观念,坚持亲清政商关系,深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实地了解诉求,协调解决问题,提供更多优质服务。要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认真落实企业上市激励政策,一企一策跟踪指导,力争今年企业上市发展实现突破。要切实用好“双百”考核,创新开展“反向评议”制度,提高企业特别是规上企业在干部考核中的话语权,倒逼党员干部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对损害营商环境的反面典型严肃处理,及时推广好的经验和创新举措,进一步浓厚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会上,参会企业填写了《临西县优化营商环境县直单位测评表》,对25个县直服务单位进行了“反向评议”。

县领导黄会安、修晓冰、卫建豪、王旭、孙通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