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县实验中学】春节假期“大家访”送温暖

浏览量:2774 | 时间:2023-01-20


“新华书店选购一本文学读物……”“白雪店打印一张卡贴”……临西实验中学的家访中,老师们将寄语写进一个个精致的千纸鹤里,让学生抽取。这是孩子们拆开千纸鹤看到的内容,孩子们激动地直呼太有抽盲盒的感觉了,小小举动,瞬间拉近了师生距离。

为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了解孩子成长环境、居家表现、思想动态,共同督促孩子愉快学习,快乐成长,临西实验中学充分利用周末、假期,持续开展了一系列“‘爱心卡’送温暖,‘平安鸽’护安全”的家访活动。

本系列活动由学校班子成员包年级,年级组长带队,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包学生,尤其是对家庭条件较差、学习有困难、思想动态不稳定的学生,进行了重点家访,为了使家访活动取得实效,老师还结合家访学生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准备了特殊的“礼物”,有的准备了师生连心信、安全寄语卡、温馨提示贴等,还特意折成“爱心”“平安鸽”“小树叶”各种形状的折纸,并寄于不同的寓意等,有的还列出了一些重点知识点的巧记方法,有的还送去了精致的小本子、书写笔等小礼物,最有趣的是,老师们精心折叠的一串串千纸鹤里的小礼物。

家访中,老师与家长沟通孩子在家的学习状况、思想动态以及居家生活,并认真听取家长的心声,征求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特别向家长强调年关防诈骗、冬季用电用火注意事项,不去湖面溜冰防止溺水事件,不燃放烟花爆竹等,切实做好学生的安全保障和管护工作。老师还详细询问学生遇到的学习困难和思想困惑,并于孩子一起分析原因,解决困难。

通过本次家访活动的开展,密切了家校联系,全面了解了学生成长环境、思想动态及校内外表现,宣传了假期安全注意事项,交流探讨了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及方法,并征求了学生及家长对教师和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高了家长、学生对学校教育的满意程度。

高一五班学生潘守烨的妈妈开心地说,“这样的活动太好了,经过几次这样有针对性的沟通,我家孩子的思想状态有了明显变化,现在都是主动写作业,再也不用我三番五次的催了……”还有的家长这样说:“我家孩子最期盼的就是老师家访送来的平安鸽,这不仅是一种温馨的安全提示,更以一种特别的方式拉近了师生距离,我家孩子还把老师的平安鸽反复折叠,自己还有模有样地叠了一个小鸽子向老师祝福……”

临西实验中学党总支书记张涛表示,今后还将进一步做实做细家访活动,并建立家访长效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多措并举用好家访这架家校连心桥,将温暖传递给每一名学生,让爱心传递到每一个家庭,为学生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