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尖冢镇】打造“高颜值”生态美丽宜居乡村

浏览量:1938 | 时间:2022-05-26

今年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尖冢镇将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结合“双百”行动,聚焦农村环境治理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完善一套机制,细绘一幅蓝图,吹响一轮号角,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稳步提升,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完善一套机制

坚持“属地管理、划片包干、责任到人”环境治理原则,全镇共组建25个大网格、79个小网格,形成“片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网格管理机制;围绕“户保洁、村收集、村监管、镇运转、镇考核”环境卫生整治主线,压实“包抓领导、包抓责任人、村组负责人、村级保洁员”环境卫生整治四级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环境卫生整治网;充分发动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修订村规民约、实行门店五包等措施,明确居民、门店保洁义务,引导群众积极投身环境整治。确保全镇环境卫生整治有人具体抓具体管,无死角、无死面。

细绘一幅蓝图

按照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工作会议精神,镇党委政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有效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加快推进农村黑臭水体和坑塘水系治理、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扎实推进农村建筑垃圾集中分类处理、持续推进村容村貌环境整治、有序推进农村绿化美化亮化、全面推进村庄风貌引导和改造提升、统筹推进农村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管护、大力推进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高位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10+1”落实推进计划,确保整治到位、成效到位,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吹响一轮号角

坚持支部推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创新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工作模式,通过召开支部会议,部署各党小组工作,号召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开展政策宣传、环境整治等工作,引导群众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聚焦房前屋后、坑塘沟渠、死角死面等薄弱环节,针对脏、乱、差的问题,全镇25个村党支部带领数百名党员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人居环境整治中,形成了“党组织带头、全员参与、上下齐动,因地制宜”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同时,利用大喇叭、微信群、横幅等多种形式宣传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动员群众广泛参与,村干部多次入户宣传,通过讲政策、说道理、摆事实的方式引导群众从人居环境整治开始做起,积极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工作。

“现在环境变了样,走在路上心情都好多了。”尖冢镇西赵庄村贾大娘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我们将继续发挥党员干部带头抓、群众齐参与的合力攻坚作用,抓实抓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尖冢镇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