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东枣园乡】屋顶出租实现“阳光收入”

浏览量:2086 | 时间:2022-05-25

烈日当空,行走在临西县东枣园乡琉庙村村,若不是有人介绍,可能大多数人都认不出,屋顶密集排列的是光伏发电板。

“这是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通过租用村民闲置的屋顶,安装发电板实现光伏发电,村民可获得租金,而且屋顶装了光伏后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屋子冬暖夏凉,省下了不少电费和燃气费。”琉庙村村民王福军热情讲解。

该乡围绕“绿色、安全、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创新性开展工作,全村已有100余户村民安装了光伏发电板,且已实现并网发电,将为村民带来源源不断的“阳光收入”。

“东枣园乡光照充足,加之琉庙村房屋整齐有序,这都是发展光伏发电项目的有利条件。”“出租屋顶赚租金,没有成本,而且还能隔热,年底还能分红。”琉庙村村民赵振海出租了自家屋顶,在他看来,这个项目能稳定增加收入。

据了解,每户村民的屋顶大概可安装40到50块发电板,每块板付20元租金,每户每年可获得800到1000元的租金。

找准了方向,琉庙村经支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一致通过后,将村党群服务中心也进行了屋顶出租,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000元左右,为琉庙村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该乡将进一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工作主线,努力提升全乡各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