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县司法局】扎实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进程

浏览量:1283 | 时间:2022-05-18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司法局《关于开展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的意见》,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进程,临西县司法局以尖冢司法所为试点,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

抓硬件,提形象。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对硬件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按照《司法所外观表示规范》文件要求,尖冢司法所重新粉刷外墙,更换门头,内部更新标识、标牌和上墙制度,建设规范化的调解室、宣告室、心理咨询室、谈话室、社区矫正办公室等办公场所,实现了标识、制度、业务、形象的统一。提升了司法所办公环境和形象,改善了办公条件。 

抓软件,提效能。尖冢司法所紧紧围绕乡镇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为建设和谐临西贡献力量。一方面,注重队伍素质建设。尖冢司法所始终坚持把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贯穿于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积极参与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学习,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意识、法律法规意识、为民服务意识。另一方面,强化业务素质建设。坚持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和平时自学活动,严格执行各项学习培训活动,提升面对复杂工作能力和水平,狠抓工作落实。

强联合,促和谐。一方面联系尖冢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共同设立尖冢镇市场监督管理调解室,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消费领域矛盾纠纷中的作用,为消费者维护权益提供保障。另一方面,对接退役军人事务所设立退役军人纠纷调解室。面对纠纷,调解员耐心做好解读工作,引导或帮助退役军人依法合理反映诉求,努力把人民调解组织打造成退役军人反映诉求的桥梁和纽带,为退役军人解难。
       下一步,临西县司法局将以打造规范化优秀司法所为重点,积极总结,推动建设,实现全县司法所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筑牢社会治理的基层防线,为建设平安临西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