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未雨绸缪 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浏览量:1923 | 时间:2022-05-17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临西县应急管理局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未雨绸缪、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全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先后印发了《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临西县领导干部和水利技术人员防汛分包责任制的通知》等文件,实施党政领导包联防汛工作机制和细化实化各成员单位职责,做到责任落实全覆盖。

健全防汛抗旱指挥体系。筹建高标准高规格的县应急指挥中心,将各系统各层次信号纳入连接,为调度提供可靠技术支撑,保证会商研判科学决策;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应急联动机制的通知》《临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名单》,形成了指挥统一、责任明确、应急联动、信息共享、协调高效的工作体系。

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卫运河10处险工险段、城区排水管网、街道井盖、12个雨水口、辖区18条沟渠、五保户、低保户住房和215所中小学校舍等进行了全面排查,确保安全度汛。

完善应急预案方案。县防办对《临西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进行系统梳理,使其更具操作性和实战性;督促县水务局、城管局对卫运河行洪河道7个专项预案和城市内涝1个专项方案进行了重新修订;各乡镇(园区)和县防指有关成员单位也对本辖区本系统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凸显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统筹落实抢险救援力量。对全县民兵救援队伍、消防综合抢险队伍、各类群众性抢险队伍等进行再核实再筛选,689名抢险人员登记造册,明确各支队伍责任人和联络方式,实行动态管理。

更新补充防汛物资装备。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会同水务、发改、城管等部门,对往年物资进行核实,确保物资储备到位;督导各乡镇通过防汛自储、代储、协议备储等形式,备足防汛抗旱物资储备。

强化培训演练和科普宣传。针对去年夏汛、秋汛两次大汛,县防指计划7月中旬在北湖公园开展1次防汛实战演练;同时利用“5.12”减灾日等开展形式多样地宣传教育,发放宣传资料3200余份,重点对堤防、城市内涝、防溺水、水中逃生等内容开展防灾避险宣传,推进防汛救灾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庄,切实提高人民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全力做好汛情应对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组织进行联合会商,紧盯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提前落实防范应对措施;严格执行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做到坚守岗位、令行禁止;坚持24小时人员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准确地提供相关信息,确保上情下知、下情上达、政令畅通,确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