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浏览量:26236 | 时间:2022-05-11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特制定全县经营性自建房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案如下:

一、排查整治范围和重点

排查整治范围为全县行政区域内的所有自建房,重点是城区、乡镇区经营性自建房,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排查,做到一栋不漏、一户不落。主要突出以下六种情形:1.存在建筑质量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屋;2.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屋;3.老旧危房;4.“住改商”的自建房屋;5.人流密集的建筑场所;6.擅自加层、改扩建的自建房屋。重点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学校、镇区(集镇)三层及三层以上用作经营人员密集、擅自改扩建、擅自加层的自建房,对建筑年限长、失养失修严重、破坏主体承重结构的房屋,以及擅自改变用途、违规用作经营(出租)的人员聚集场所进行排查整治。

二、排查整治原则

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有序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彻底消除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

(一)全面摸底。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开展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摸清房屋基本情况,包括建造年代、结构类型、建造方式、使用用途、安全状况等,各乡镇(园区)各行业部门同步建立台帐。

(二)重点整治。重点抓好以下类型建筑的排查整治:建设年限长、建设标准低,失修失养的房屋(重点为预制板房);未按规定审批,无资质设计、无资质施工和无竣工验收的房屋(含厂房);擅自装修、改扩建的房屋(含擅自加层、增设夹层、开挖地下空间,以及过程中改变承重结构的房屋);生产、经营、居住功能混杂的“三合一”、“多合一”自建房;擅自改变功能作为居住使用的房屋;农村三层及以上、用作经营(包括用于出租)、人员密集、擅自改扩建的自建房和辅房安全情况。整治到位前,先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同时,彻底整治全面排查发现的其他安全隐患。

(三)有序推进重点排查与全面排查统筹推进,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对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立行立改,及时采取措施,坚决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四)综合治理。根据排查发现安全隐患情况,结合房屋状况、使用功能等实际,综合采取措施进行整治。落实产权人主体责任,强化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督促产权人对房屋安全隐患进行整治,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三、行动步骤

(一)迅速动员部署(5月10日前)。各乡镇(园区)、相关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明确具体任务、工作要求和职责分工,全面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全面摸底排查(6月30日前)。各乡镇(园区)、各相关单位、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完成自建房排查情况统计表和自建房排查台账,确保不落一栋、不落一户,做到应查尽查;要重点核查无资质设计施工、擅自改变使用功能的房屋,以及已排查出安全隐患但未整治到位的房屋;对于初步鉴定有安全隐患的房屋,由相关单位、乡镇统一组织,邀请有资质的机构进一步完成存在安全隐患自建房的鉴定工作;行政审批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将房屋安全鉴定报告纳入经营场所开业或营业手续的前置条件,缺少房屋安全性鉴定报告的自建房经营场所,将责令停业并吊销营业执照。

(三)狠抓隐患整治(7月30日前)。各乡镇、各相关单位对排查发现问题的房屋,制定整改措施,并明确完成时限,该鉴定的立即鉴定,该加固的立即加固,该停用的坚决停用,该停业的坚决停业,该拆除的坚决拆除,确保D级危房不得住用,采取即知即改坚决实行劝离、腾空和封闭措施;C级危房要加固维修观察使用,确保隐患及时消除,坚决杜绝重大房屋安全事故发生。

(四)全面抽查验收(8月10日前)。县级将各单位、乡镇(园区)经营性自建房屋排查大整治行动进行督查验收,各相关单位、乡镇级建立一户一档,严格整治销号、闭环管理,对整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并将抽查情况列入年度考核中。

四、责任分工

1.宣传部:书店、影剧院等;

2.商务部门:大型商场和超市、成品油经营等;

3.市场监管局:个体经营超市、便利店、餐饮店、社会经营小饭桌、药店等;

4.卫健局:医疗机构、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托幼机构、美容美发、按摩店等;

5.教育局:学校、校外教育类培训机构、小饭桌等;

6.人社局:财务类培训机构、人事代理和劳务派遣机构等;

7.农业农村局农副水产品、生鲜乳和农药、兽药、种子、化肥等门店;

8.科工局:通讯行业的城区网点等门店;

9.文广体旅局:公共文场馆、游艺厅(室)、KTV、图书馆、网吧等;

10.公安局:旅馆、宾馆、洗浴足疗、文印刻章等门店;

11.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行业门店;

12.交通局:驾校培训、汽车修理、汽车出租、道路旅客运输、快递行业门店等;

13.住建局:房产中介、商品房销售等门店;

14.民政局:养老服务机构;

15.民宗局:宗教场所;

16.城管局:液化气行业及其他没有行业主管部门的经营性门店;

17.各乡镇(园区)负责辖区内经营性自建房;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园区、各单位要全面加强对既有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各部门主要领导、乡镇长为第一责任人,各村负责人为直接整治责任人,要确保排查到位、安全隐患整治到位。

(二)落实责任分工。实施既有建筑安全网格化管理,各乡镇园区承担属地责任,建设部门承担监管责任、房屋所有人(使用人)承担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住建局、自然资源、公安、消防、应急、市场监督、城管、农业农村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既有建筑安全管理相关工作;教育、卫生健康、文化和旅游、民政、民宗等部门应按照各自职责,督促学校、医疗卫生机构、文体场馆宾馆、饭店、集贸市场、养老机构、宗教活动场所等公共建筑的安全使用责任人开展房屋安全检查和维护,消除使用安全隐患。

(三)强化问题整改。充分认识既有建筑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对排查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第一时间责令整改,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跟踪督促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确保万无一失。

 

临西县经营性自建房

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长:黄会安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修晓冰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席中伦  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政府副县长

 员:王秀娟  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

        刁西成  房和城乡局局长

        郝一阳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张洪  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民宗局局长

        管凤昌  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孙善刚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应急管理局局长

谭金贵  市场监督局局长

        李广海  局局长

        王玉采  教育局局长

        李延军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张子宁  农业农村局局长

        王鹏轩  化广电体育和局局长

        王振忠  公安局政委

        赵永强  交通运输局局长

        陈祖亮  民政局局长

        郭西荣  县行政审批局局长

        李华阳  县消防大队队长

        谷广磊  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

        孙东升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刘卫东  房和城乡二级主任科员

   县发展和改革局副科级干部 

        张玉河  轴承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

张庆东  临西镇党委书记

        董红云  吕寨镇党委书记

        司敬仑  尖冢镇党委书记

赵传鹏  河西镇镇长

        黄文哲  下堡寺镇镇长

        黄子博  老官寨镇镇长

        王清雨  大刘庄镇镇长

        刘硕硕  摇鞍镇乡乡长

        崔利钊  东枣园乡乡长

        刘金鹏  东留善固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何连军  运河园区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住建局局长刁西成同志兼任。


《临西县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