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闻令而动、严密部署!临西县召开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

浏览量:2596 | 时间:2022-05-08

5月7日,县委书记孟宪鹏调研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并随后召开临西县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县领导黄会安、程科峰、修晓冰、王旭、孙通志、席中伦、马玉娟、王其良、陈勇参加会议。

孟宪鹏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现场询问、查看资料等方式,先后到都市驿家宾馆、原畜牧局办公楼、赵景科牙科诊所等地,详细了解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

孟宪鹏在调研中指出

房屋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群众最直接、最关切、最重要的利益。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安全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要立即开展经营性自建房“百日攻坚”行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做到“不贰过”。要坚持条线和属地同责,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业主主体责任,条线部门侧重排查、鉴定、举报,属地政府侧重整治、整改。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专门动员部署,明确成立专班,严格按照《临西县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迅速推进,并统筹用好专业第三方机构和力量,分轻重缓急、分层次、分区域,重点对餐饮、影院、网吧、超市、学校周边等经营性、聚集性高的重点区域进行排查,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逐步实现全覆盖。要建立长效机制,健全日常排查制度,严格经营性自建房的科学鉴定等审批制度,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多管齐下,切实做到减存量、禁增量。要加大宣传引导,教育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增强房屋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会议要求

要以此次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契机,全面摸清底数,加快推进符合规划的自建房确权登记,并纳入区域规划管理。要强化督导检查,及时开展专项监督,严防失排、漏排和失职、渎职等现象发生,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