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镇】以党建为统领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浏览量:3221 | 时间:2022-04-19

  临西镇以党建为统领,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与其他工作齐头并进,协同推进,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扛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镇党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时刻紧绷疫情防控弦,由党委书记牵总负责,班子成员分包村居,村居党组织书记负责各自村居,建立完善三级网格管控体系,并明确人员排查、隔离管控、社会面管控等各层面的工作职责和任务,从乡镇、到村(居)、再到村组,形成一贯到底的工作机制。党委对各村居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随时调度,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手信息,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任务要求,第一时间调整工作重点和措施,确保疫情在控能控范围之内。同时,与各包村干部和农村党组织书记签订责任状,切实将防控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人头。对出现责任事故严肃追责问责,卡死拧紧镇村两级工作责任。目前,临西镇共有在外人员1176人,其中仍在重点地区376人,非风险地区的799人,截至4月15日共居家隔离61人,其中集中转居家11人,共有4个停车场,货运车辆229辆,其中蓝牌厢货32辆,大货车197辆,司机270名,全部管控到位,目前没有失管失控情况。

抓住疫情防控重点,全力做好排查和管控工作

临西镇人口集中、人员组成复杂、流动量大是疫情防控最大难题。为此,临西镇坚持从防控排查和管控等急难险重工作考验干部、锻炼干部,敢于压担子、派任务,全镇的科级干部全部充实到防控一线,党员干部要求全部在卡口轮流值班,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做到四点:一是管住居家人员。对61名居家人员全部落实“五包一”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封门落锁、不准外出等管控措施,同时做好生活物资、心理抚慰等保障工作,确保居家人员管好、管到位;对大车司机严格落实四包一工作措施,24小时监管,每天定期报送行程轨迹,发现去过重点地区的人员,立即隔离管控。二是盯住在外人员。对在外的1176人,建立监管台账,全部落实二包一,由镇村干部点对点包联,常联系,动员非必要不返乡。对重点地区的376人每日一联系,随时掌握动向,对需要返回的人员要求通过离返临平台提前报备,第一时间点对点接回,防止不知不觉返回的现象发生;三是挡住外来人员。对域外人员和车辆,各个农村社区卡口,严格落实“五二二”工作措施,对涉及黄码、红码和带星人员,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管控,防止风险外溢;四是发动在家人员。今年以来,我们已发放明白纸12000余份、张贴公告200余张、倡议书8900余个,动员在家人员当好宣传员和防控员。

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全力抓好社会面管控工作

党员干部发挥引领作用,带头执行外出报备、红白事简办缓办等制度,并深入农村社区运用小马扎、红马甲等形式,与群众面对面通过发放明白纸、张贴公告、发出倡议等方式,引领广大群众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全镇共发动志愿者230余名,他们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开展卡口值班、敲门排查、义务宣传等工作。同时,对辖区涉及到的135家临界门店、农村超市、大型停车场、养老院等重点场所以及城乡住户,进行全覆盖敲门排查,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截至目前,我镇没有发生一例病例,没有发生一起疫情,疫情形势总体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