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解读

浏览量:5410 | 时间:2022-03-09


  根据《邢台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要求,为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民生,加快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推动我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3月9日,县政府印发了《临西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出台背景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十三五”时期,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残疾人事业取得重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如期实现。同时也要看到,残疾人事业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残疾人仍然是一个特别需要关心帮助的困难群体。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时强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保护好残疾人权益,残疾人事业一定要继续推动”。2021年7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这是自“八五”开始,国务院连续审批印发的第7个发展残疾人事业的五年专项规划。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提升残疾康复服务质量等提出明确要求。《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邢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专节部署。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县残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规划》,在充分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经县政府审定同意后,以县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发展基础、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四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阐明“十三五”时期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果,“十四五”期间我县残疾人事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团结带领残疾人共建共享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工作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明确残疾人在收入和就业、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重要指标数据。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提出了建设更加稳定可靠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更加系统完备的残疾人就业创业支持体系、更加精准精细的残疾人服务供给体系、更加平等包容的残疾人权益保障体系、更加有力有效的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5个残疾人事业工作领域、29个方面重点任务。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从强化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领导体制,落实规划实施责任,加强规划实施监测评估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规划》重点把握一个主题,即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贯穿一条主线,即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突出“五个坚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坚持固根基、提质量,坚持统筹协调。

  实现“五个更加”。一是明确建设更加稳定可靠的社会保障体系,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险覆盖率和待遇水平,加快发展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安全便利,落实残疾军人和伤残民警抚恤优待政策,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中对残疾人的保护,进一步提高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二是建设更加系统完备的就业创业支持体系,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拓展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和形式,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优化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维护残疾人就业权益,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三是建设更加精准精细的服务供给体系,强化残疾预防,加强残疾人健康服务,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提升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残疾人体育全面发展,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四是建设更加平等包容的权益保障体系,推进残疾人事业法治化进程,加强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保障,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营造自强和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为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提供良好环境。五是建设更加有力有效的支撑体系,充分发挥残疾人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激励残疾人争做经济社会发展参与者贡献者,建立健全多元投入格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残疾人工作信息化水平,促进残疾人事业统筹发展。

  三、出台意义

  《规划》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就推进“十四五”时期我县残疾人事业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有利于破解残疾人工作存在的瓶颈制约,进一步提升残疾人事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对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保障残疾人民生,加快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临西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