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祝贺!临西荣获“四好农村路”全省示范县

浏览量:3022 | 时间:2021-12-02

临西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系列重要批示精神,高度重视,坚持政府主导、建养并重、打造精品、公交覆盖、服务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成立了由政府县长任组长,主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乡镇及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任组员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各乡镇和有关部门的责任,细化了“四好”目标,并将各乡镇、各部门“四好农村路”建设情況纳入年度考核目标,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充分调动了全县各级的积极性,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

超前谋划,构建全县域路网格局。计划到2035年,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000公里,县级公路全部达到二级以上、乡级公路达到三级以上、部分重要村道达到三级以上标准。

2016-2020年共列支农村公路建设配套资金近19755.9万元,新改建公路137.725公里、桥梁9座;形成社会各界共建的良好氛围,这是我县历史上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最多、规模最大、标准最高、速度最快、反响最好的时期。

质量严格监督,打造高标准公路产品。每年将农村公路建设列入全县民心工程,全面实行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建立健全四级质量监督体系。联合邢台宏信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共建工地实验室,对农村公路施工前材料及完工质量进行全面检测。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到95%以上。

全面推行“路长制”,强化农村公路管理。按照行政区域与公路行政等级,建立覆盖全县农村公路县乡村三级路长责任体系,实行县长任总路长、9个乡镇长任乡级路长、299个村长任村路长的农村公路路长制。定期召开路长调度会,研究、部署、推动各项工作开展。把“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与“路长制”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县、乡(镇)、村管养责任得到全面落实,形成权责清晰、齐抓共管、高效运转的农村公路管理机制。

聚焦互通互联,完成城乡客运一体化创建。全县已完成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目前,全县农村公路里程799.79公里,实现县域内建制村客运、快递物流、农村电商达到全覆盖,形成了“一条高速、六条国省干线、两条县道,五横七纵,村村通油路,村村通客运”的临西交通运输格局,并打造了一小时内到机场、两小时内到省会、三小时出海的交通圈。大力推动临西县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支撑引领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建设,提升城乡客运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形成城乡客运一体化的“临西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