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吕寨镇】念活乡村“美丽经”

浏览量:2670 | 时间:2021-09-26


美好乡风民风,美好人居环境,美好文化生活,吕寨镇不断推动乡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转变,文明之花遍地开,为吕寨镇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好村风美了人心

在宁庄村张庆岭家,吕寨镇的志愿者端去了热腾腾的饺子。张庆岭年俞八旬,是参加抗美援朝的老兵,儿子在外打工,老两口相互照顾。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吕寨镇安排了志愿者和他结对,尽量帮助老人。这次来,志愿服务队有人负责扫地,有人负责擦灰,有人负责收拾杂物、整理衣柜床铺,还一遍遍询问老人有什么困难,千叮咛万嘱咐有需要一定要打电话。在志愿者的带动下,这邻里之间相互帮忙,有事大家一起帮衬蔚然成风。

吕寨村烈士祠供奉着冀南四军分区司令员杨宏明、政治部主任孙毅民烈士及四十多位抗日英烈的灵位。日前,为弘扬烈士精神,缅怀烈士功绩,培养群众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吕寨镇将吕寨村烈士祠定为吕寨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逢重大节日或纪念日,都会在这里举办悼念活动,群众也会自发前来祭奠,这既厚植了群众爱国主义情怀,让也民风更加淳化质朴,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好风尚。

好环境美了家园

连日来,吕寨镇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和群众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大力宣传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营造人人爱护乡村环境的浓厚氛围。

日前,吕寨镇组织志愿者开展清洁家园活动。活动中,大家穿上“红马甲”,拿起扫帚、铁铲、垃圾袋,认真清扫街道两侧、路面上的落叶和垃圾。同时,向过往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提醒群众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

吕寨镇党委书记董红云说:“吕寨镇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已经开展了14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通过自己的行动传播人人爱护家园的正能量,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扮靓美丽乡村的小能手。

好场所美了精神

日前,各村农家书屋的群众络绎不绝,品类众多的书籍能大大满足群众的需求。种植、养殖、中外文学......,前来借阅书籍的群众纷纷表示,以前想看书,还要跑到县城,现在不用出村,就能看到自己想看的书,真是方便多了。

据悉,各村还会不定期的举办以“读书伴我行”等为主题的阅读活动,吸引了更多村民和学生的参与。农家书屋的建设带来全新的变化,村民们学习致富技术的多了,喝酒打牌的少了。村里孩子来书屋学习的多了,大街小巷嬉闹玩耍的少了,村里的风气也明显改善。郝村支部书记郝正秋说,“农家书屋不仅丰富了村民的生活,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