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教育系统】抓实教学教研促提升

浏览量:3070 | 时间:2021-09-16


新学期以来,临西县教育局围绕“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思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多措并举提升办学水平。

落实“双减”以研促教

9月14日下午,第八小学全体数学教师齐聚一堂,围绕在“双减”政策下,如何提高教学效能,提升教育质量开展教研活动。

会上,老师们针对学生年龄特点,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经过研讨,大家统一了“双减”减的是总量,不是质量这一中心思想。要充分利用课堂主阵地,分层、分量、差异化布置适合年级学生特点的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这对老师们的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大家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努力做到对标优秀教师,主动学习,查缺补漏,积极探索,努力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跟岗实践 相互提升

为有效地引领新入职教师尽快投入教育教学工作,转变新入职教师“角色”观念,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师德修养水平,9月14日,周楼小学负责同志带领新入职教师到第二小学开展为期四天的跟岗学习实践活动。

在第二小学,跟岗教师走进各自学习岗位,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走进课堂,通过听课评课、教研交流、实地上课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了解学校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吸取教育教学经验。新入职教师虚心求教,潜心研究教学教法,展现出了新时代教师的良好风貌。

此次跟岗学习,不仅增进了新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更增强了老教师对自身工作的反思和研究,对两所学校办学水平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开展听评课 共促教学研

为了更好地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促进教师素质和教学质量全面提高,日前,老官寨中心小学组织开展新学期新入岗教师听评课活动。

课堂上,新入岗教师与学生积极互动,各学科教师全程参与,认真记录授课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

课堂交流环节,教师们围绕“深度学习”理念,从课前备课、教学情境创设、教学环节设计,到多媒体运用、板书设计等各方面进行认真点评,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改进方案。同时,大家还对新入岗教师新颖的教法、活跃的课堂氛围进行了学习研讨。

此次活动,为老师们搭建了交流和学习平台,促进了教师之间学习、交流,有助于学校整体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