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百名干警包联企业“结亲戚”

浏览量:3639 | 时间:2021-09-06


“真是太感谢了,不但需要的证件给办好了,还亲自给俺送了过来。”日前,在河北海蓝轴承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李金芳从临西县公安局河西分局民警张桂明手中接过居住证,激动地说。

张桂明介绍,他作为包联海蓝轴承公司的民警,就是和企业“结亲戚”。除了尽自己所能为员工做点事儿外,他还对企业经营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治安隐患进行全方位排查摸底,并统一登记备案,逐一化解消除。

“需要办证件,出证明,亲自上门帮着办,这服务态度真没说的!”海蓝轴承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洪海说。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选派百名优秀干警包联企业,就是为了让政法战线上的党员干部更加主动、更加直接、更加有效地为企业建设发展贴心做实事,为广大企业职工跑腿解难事。”临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云鹏说,目前,选派的120名政法干警已经全部下沉到57家重点企业项目,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及时发现和解决企业存在的各种生产和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掌握企业周边治安状况,及时上报和处置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组织策划闹事、恶意干扰企业正常建设和经营的违法犯罪行为;妥善协调处置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中的涉企案件。

眼下,临西县司法局副局长范好强牵头策划组织的“揭开电信网络诈骗面纱”主题宣传活动,正在他包联的一家羊绒制品公司进行。“走访企业时,发现有些员工对电信网络诈骗不是很了解,甚至还有上当受骗者。”谈及开展此项活动的初衷,范好强介绍,为让企业员工充分认识电信网络诈骗的真实面目,他们结合日常工作中的一些真实案例,以PPT课件的形式,详细讲解了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的惯用手法、作案手段和作案类型,全面系统讲解电信网络诈骗带来的危害、存在的形式等,提出了切实科学有效的预防方法。“咱们民警讲得真好,听得太过瘾了!除了看好自己的‘钱袋子’,俺还会把防诈骗的知识分享给自己的亲戚朋友!”企业职工钟会芳说。

刘云鹏表示,坚持“唯成效不唯形式”,真正把企业满意不满意、认可不认可作为衡量“百名干警包联企业”活动效果的重要标准,通过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真正让包联干警下沉到企业中去,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以实打实的作风,为企业做好服务。

为此,临西县建立健全了考评制度。包联干警主动加强同企业沟通联系、座谈交流、听取意见,仔细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及时总结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情况,县活动领导小组每月将召开调度会,听取干警包联企业情况汇报,研判解决疑难问题。成立督导组,不定期进行巡回督导,对工作敷衍塞责,不负责任,搞形式,走过场,吃拿卡要的,予以通报处理,并采取果断措施予以调整。建立双向考评制度。年底,县活动领导小组将对活动情况进行双向综合考评,既由领导小组对包联干警的实际工作情况进行测评,又由所包企业对联系干警工作表现进行评价。同时,县活动领导小组及时了解全县项目建设新情况,对新上重点项目,做到项目落地一个,包联干警跟上一个,真正实现动态长效有序跟踪服务。

目前,临西县“百名干警包联企业”专项活动,共为企业排查调处矛盾纠纷9起;协调处置涉企案件3起;帮助企业员工解决工作生活难题70余件;化解企业安全、治安等问题隐患30多个;开展送法律进企业活动近60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