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2021年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

浏览量:29009 | 时间:2021-08-27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抓落实、大干实事”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实施意见》,根据邢台市强力推进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相关文件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省委九届十次和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高质量赶超发展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要求为目标,以确保群众温暖过冬为底线,以“保五争三拼第一”的争先意识和“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责任担当,加快推进农村清洁取暖替代、强化基础保障支撑,努力构建绿色节约、高效安全、经济适用、协调可持续的清洁取暖体系,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

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以气定改、以电定改、先立后破”的原则,根据气源、电源、资金等保障条件,2021年9月底前完成目标任务5260户,其中:市里预安排任务5032户(含结转2020年超计划完成306户),市里二次下达任务228户,经请示市双代办,按照招投标法相关文件规定228户未超过项目工程量的10%不再另行招标。

三、资金情况

1.气代煤入户管线费。依据2016年大气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燃气管网初装费用执行标准的通知》要求,入户管线费每户2600元,省市各补助1000元,不足部分由县级财政负担,县级财政应承担每户600元。补助资金按合同约定,直接拨付到燃气企业。

2.壁挂炉设备购置安装费。省市县共补助2700元,省补助50%,市、县各补助25%,县补助675元。因今年要求壁挂炉设备为四级排放标准,价格都在3000元以上,超过2700元部分由用户承担(邢代煤办〔2019〕73号规定)。用户承担部分通过乡镇(园区)收上来后打到指定账户,通过指定账户拨付到中标企业。

3.设备价格。自闭阀、波纹软管、物联表和有自动熄火功能的炉具,经财政评审后,价格共计1232元。四种产品购置和安装由于专业性较强,资金来源又为自筹,所以不予招标,通过签订协议的方式予以采购和安装,资金由用户承担。资金通过乡村把钱收上来后打到指定账户,然后把资金拨付到企业。

4.资金拨付。省市补助资金按文件规定和合同及时拨付。凡涉及的县级承担资金,视财力列入预算,并按合同及时付款。

四、进度安排

取暖设备招标工作在5月上旬之前完成,5月底之前组织协调双代工程全面开工,9月底前完成气代煤取暖设备安装、调试和验收工作。

五、部门职责

1.“双代”办负责全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综合协调、统筹安排、督导调度。

2.发展和改革负责协调气源、电源、洁净煤保供工作;负责组织供电企业做好电代煤配套电网改造、运营管理工作。

3.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做好气代煤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监管、气代煤工程竣工验收工作负责对参与气代煤工程燃气企业资质审查和管理;负责做好农村燃气设施运行管理工作。

4.财政局负责财政补贴政策的制定并监督实施,负责安排冬季清洁取暖级财政补贴资金预算,负责对补贴资金监督管理。

5.市生态环境局临西分局负责洁净煤取暖环境效益分析及监管,负责对空气质量开展实时监测。

6.农业农村局负责建立洁净煤确村确户需求台账及宣传推广工作

7.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燃气和电力专项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工作。

8.审计局负责按照上级审计部门要求,做好冬季清洁取暖审计工作。

9.交通运输局负责做好燃气管网建设涉及公路交通领域的相关工作。

10.应急管理局负责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指导、协调、监督有关部门做好气代煤工程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1.市场监管局依据县双代提供的气代煤中标企业名单及产品做好本辖区内气代煤采暖设备产品质量抽检工作;负责加强农村地区散煤经营网点煤质抽检工作,依法严厉打击销售不符合质量标准散煤的行为

12.行政审批局负责做好项目涉及的审批、许可备案等工作。

13.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协调解决冬季清洁取暖工程中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14.教育局负责做好幼儿园、学校冬季清洁取暖工作。

15.卫生健康负责做好卫生院、医院冬季清洁取暖工作。

16.民政局负责养老机构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兜底做好农村特困对象冬季清洁取暖工作。

17.气象局负责及时发布大风、强降雨雪等极端天气预警工作。

18.消防救援支队负责气代煤电代煤消防安全监管和火灾、事故抢险救援等工作。

19.各乡镇(园区)做好各自区域内的气代煤确村确户台账建立工作,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做好确村确户台账信息的录入工作,做好取暖季运行补贴的发放工作。

20.气代煤电代煤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依职能做好相关工作。

六、企业职责

供气、供电企业要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目标,要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确保施工运营安全,要配备强有力的施工队伍及装备,按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

1.燃气企业。燃气企业作为燃气工程建设主体,具体负责气代煤工程建设经营、管理;依法办理立项、规划、施工图审查、工程质量监督、施工安全监督、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备案等手续;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在确保质量和安全前提下,倒排工期,按时完工; 对裸露的管网、接头刷涂防锈漆,与电线距离较近时加装绝缘套管;设立限高、地埋标志,对调压柜、调压箱、立柱要设立防护、防静电装置精准测算用气需求,落实气源合同,确保供气持续稳定;负责气代煤用户用气量统计和入户安检等工作,配合乡镇(园区)做好气代煤用户用气量统计工作。

2.供电企业。精准测算用电需求,落实电力保供责任,确保电力供应安全稳定;负责做好峰谷分时电价的宣传和实施工作负责电代煤用户用电量统计工作。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清洁取暖常态协调机制,按照本实施方案职责分工,各成员单位要做好督促指导、政策制定、统筹协调、目标考核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充实力量、健全机构,抓好日常工作督导协调。要严格落实县级组织实施主体责任,党政齐抓共管,主要负责人亲自推动,按照本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完善本地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和相关要求,完善推进机制,坚守质量、安全和廉政底线,不折不扣完成任务。

(二)做好能源保障。加快储气调峰设施建设确保地方政府达到3天用气量储气标准;督促燃气企业逐步建设储气设施或通过购买能力和与工业可中断负荷签署有偿参与调峰协议,确保达到年供气量5%的储气标准严格履行供用气合同,督导燃气企业加强需求预测,精准研判用气结构及用气量,按需签订和履行供用气合同。科学分析电网承载能力,认真做好电力平衡测算和应急调度加快配套电网改造在确村确户的基础上,抓紧细化配套农村电网改造计划,落实建设资金,加快实施改造,保障电力供应。

(三)加强工程监管。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红线”意识,把安全和质量贯穿于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建设全过程,严把安全生产关、施工质量关、产品检测关、竣工验收关。要加强农村气代煤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组织燃气企业建立健全气代煤工程建设管理程序,完善相关手续,对拒不履行建设程序,逾期不改的要坚决清除出气代煤市场对不按技术标准施工的,加大查处追责力度,造成严重质量问题或安全事故的,给予顶格处罚。各燃气、供电公司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选择最有实力的施工队伍,执行最严格的建设规范,抓好风险排查和处置,保障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稳定运行。

(四)严格规范管理。要坚持“以气定改以电定改,先立后破”原则,全面掌控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建设在新的改造工程投用前,严禁拆除农户原有取暖炉具,确保新旧取暖方式平稳接替,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已列入近期拆迁改造规划、危房和在建房屋、长期无人居住、厨卧不分的农户,不得列入改造范围。经县双代办批准,在建立精准台账的基础上,可采用其它清洁取暖方式替代。

(五)强化督导问责。“双代”办要加强统筹协调、督导检查,实行旬通报、月调度、考核制度,适时调度工作进展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协调解决问题,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通报进展情况;同时要制定强有力的措施,层层建立包联机制,明确乡镇主体责任,对工程进度和质量安全进行全程指导调度与监管,确保清洁取暖工程高效有序推进。对违反纪律、弄虚作假、发生事故,或因作风不严不实、措施不得力未按时完成任务、影响群众温暖过冬,依纪依规问责追责。

)加强宣传引导。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墙体广告、宣传图册、标语、明白纸、海报、乡村广播站等多种载体,加强对冬季清洁取暖相关政策的解读,宣传先进事例和典型,发挥舆论导向和监督作用,普及清洁取暖和安全操作知识,提高全社会对清洁取暖的认知度、接受度和参与度,大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临西县2021年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