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民政局】问民需解民忧赢民心

浏览量:3537 | 时间:2021-08-15


大刘庄镇大刘庄村一困难家庭陷入困境,民政局及时将两个孩子纳入低保;摇鞍镇乡史庄村老党员,因残疾生活不能自理,民政局为其提高了低保金发放标准;吕寨镇蒋庄村村民,患白血病花费巨大,民政局立即为其解决临时救助3000元......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县民政局落实全县“双百”要求,通过组织干部职工 “走千家,解民忧”,面对面摸排情况,实打实解决问题, 先后将103名困难群众纳入低保,为极度困难的13人提高了低保金发放标准,对213名因病因灾或其他突发原因陷入生活困境的群众实施了临时救助,帮助协调解决群众其他诉求10余件,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受到广泛赞誉。  

为民着想,精心组织策划。在“双百”行动中,县民政局立即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双百”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双百”活动方案。为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局党组几经酝酿,决定在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走千家、解民忧”活动,并以此为抓手,通过民政干部走村入户走访,面对面征求群众意见,真正摸清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然后有的放矢地帮助群众实打实解决实际困难。

了解民意,沉到底摸实情。6月23日,该局召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动员大会,吹响了“走千家 解民忧”活动的号角。之后,所有工作人员分成10个小组,分别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乡包村“一竿子”插到底,深入农户详细了解困难群众家庭生活状况、有何困难和诉求、对民政工作的意见建议等。民政干部通过走访、摸排、调查,收集困难群众各类诉求和意见建议219条。

解民之急,实事办到实处。针对入户走访摸排情况,县民政局按问题类别进行了认真梳理,形成为民办实事台账清单。根据群众实际困难和诉求,该局结合民政岗位职责,进一步将其细化分解到班子成员和有关股室,压实承办责任,强化督导落实,集中进行了攻坚解决:凡是属于职责范围之内的事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即进行了解决;不能一时解决的,根据相关程序要求,明确了办结时限和要求,限期进行了解决。对于不属于民政职责范围内的事项,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妥善进行了解决。目前,走访中收集到的群众诉求全部解决到位,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彰显了民政干部职工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