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我县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清产核资动员会

浏览量:5685 | 时间:2018-08-14


为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农村集体所有制有效实现形式,保护农民集体资产权益,进一步盘活农村资产资源,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8月10日,我县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清产核资动员会,安排部署我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工作。市农业局专家冯建清、张亚利、县领导韩建敏、马福华、卢振江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8年我县被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为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试点县,2019年10月要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通过改革,要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

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落实,准确把握守住改革底线、尊重农民意愿、科学稳妥推进这三个原则,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工作,科学确认成员身份,合理量化股份或份额形式。探索非经营性资产集体统一运营管理的有效机制,更好地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提供公益性服务。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同时做好督导考核,为改革工作提供保障,要加大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宣传力度,让各级干部全面了解改革精神和政策要求,让广大农民群众关心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确保我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顺利实施。

市农业局专家冯建清、张亚利分别为与会人员讲解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策解读和清产核资具体操作流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乡镇(园区)乡镇长、主管副职等参加会议。(刘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