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宗振荣:百首诗歌颂党恩 满载希望续传承

浏览量:4294 | 时间:2021-03-30


86岁的宗振荣是一位有着68年党龄的老党员,曾任临西县县长,退休后他一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去年他用一年的时间创作出了《党史之歌100首》,作为献给党的100岁生日礼物,同样也希望以此来让青少年铭记党史,并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记者见到宗振荣老人时,他拿出这本《党史之歌100首》,诵读起来。《党史之歌100首》,描述了党和军队的创建,抗日战争、改革开放等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作品逻辑清晰,词句押韵,读起来朗朗上口。

临西县关工委名誉主任 宗振荣:当时写的时候主要考虑党史这块,因为对党来说还得有恩情,正因为对党有恩情,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有热情,所以才萌发了要写这百首诗歌颂百年这个想法,而且用古体的东西来写,写顺口。

提起创作,宗振荣老人告诉我们,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特别要加强青少年的党史教育,这些话深深触动了他的心,他便以古体韵文形式,撰写出了这100首诗。创作的过程中,他查阅了学多种党史文献和刊物来寻找线索,为的就是让创作的内容准确详实。

临西县关工委名誉主任 宗振荣:它是个史料,又受历史的限制,所以你必须是真人真事,真事件、真地点,一切都是真的,所以你不能像一些别的诗歌一样,浮夸呀,虚构呀,不能有这些东西。

这100首诗公布后,在当地引起巨大反响,临西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将这一百首诗装订成册,在当地各中小学内进行推广。

临西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 赵炳坤:它这个通俗易懂,是很好的乡土教材,到时候到学校以后,也可以组织一些这个诵读活动,老师们也可以在政治学习时候也可以学习,(希望)收到好的效果。

党的百年历程波澜壮阔,如今党领导下人民的美好生活更加振奋人心。宗振荣老人说,他要继续把精力放在青少年党史教育上,让党的革命精神能够一直传承下去。

原临西县县长、关工委名誉主任 宗振荣:宣传红色教育这块,主要就是继承革命传统,进行传统教育。叫他们知道,革命确实不易,知道中国革命是血与火的斗争,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这个条件是党创造的给你,将来以后,做红色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