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2021年“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 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浏览量:7728 | 时间:2021-03-29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行动号召,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关于全民健身和慢性病防控相关工作,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关于举办第六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的通知》(中疾控慢便函〔20215号)要求,根据邢台市指导方案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引入“互联网+健康”理念,以健走积分竞赛为手段,借助机关、企事业单位“团队”的监督激励作用,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促进身体健康。

二、大赛内容

参照全国大赛规则,选择开展为期100天的团队健走竞赛。参赛队员佩戴专用计步器,通过计步器记录每天的健走数据,将数据上传至活动网络主页,通过累计积分,在辖区内各团队之间、队员之间进行评比。

健康指标收集。赛前、赛后对参赛人员各进行一次健康指标收集。

收集内容:健康问卷(仅赛前)、身高(仅赛前)、体重、体脂、腰围、臀围、血压。

体质监测与分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技术指导办公室)在健走活动开展前期与活动结束分别对参加人群进行体质监测,并对慢性病防控相关数据进行科学的分析,从而掌握健走运动对慢性病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与慢性病高风险人群如肥胖、血压正常高值、糖耐量受损等人群的有效控制方法及合理运用并进行推广。

参与式活动。在健走竞赛的同时,统一开展线上、线下参与式活动。具体包括:启动仪式、实地健走、健康讲座、优秀队长培养、征文大赛、设置县自主激励机制等。

健康体重大赛。健康体重和适量运动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重要内容,根据省级健康体重大赛要求,同时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行动中提出的“鼓励用人单位做好员工健康管理、评选健康达人,其中国家机关、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国有企业等用人单位应支持员工率先树立健康形象”的号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在全国竞赛的基础上组织参赛人员开展健康体重管理。

三、创新机制

以万步有约健走大赛为契机,将“健康体重、健康骨骼”进行有机结合,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加强锻炼的主动性,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促进身体健康。

四、组织实施

启动仪式由临西县“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组委会负责,政府县长孟宪鹏任主任,副县长杨文卓任副主任,成员由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卫健局、供电公司、市场监管、人社局、民政局、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局、河西镇、轴承工业园区、人保财险临西支公司、人行临西支行、医保局、住建局、各乡镇卫生院、县医院、临西县教育局、临西二完小、临西六完小、临西光明学校、临西一中、临西实验学校、临西四中、临西一完小主管负责人及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组成。组委会下设办公室,按照工作职责具体抓好落实。


临西县2021年“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