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北轴研院支持轴承产业发展

浏览量:16278 | 时间:2021-01-04


走进今天的轴研院,你会看到新的气象:形如“月”字的五层办公大楼和形如“日”字的国际轴承展示中心融为一体,形成“日”“月”同辉、寓意着临西轴承有着光明的发展未来。展示大厅,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牌匾格外醒目;新研发的高精度系列化的实物样品布满厨窗;2020年相继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认定为“科技工作者之家”,被省工信厅批准为“河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河北省轴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试点培育单位”……

为贯彻实施县委、县政府“产业创新、业态创新、登高创牌”、“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创三品”战略,充分发挥轴研院在临西轴承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引领作用,在加大投入、完善服务、培训技术人才、科技研发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了全县轴承产业快速发展。

自筹资金新增了全自动装配生产线一条;共购置研发装备20余台;精密检测仪器10余台套,包括日本产粗糙轮廓仪一台。研发能力和第三方检测能力进一步提升,为临西轴承产业做好了技术、设备等硬件保障。2020年11月份在接受省民政厅专家组对民办非企社会组织评估考核中,轴研院的硬件建设被认定为“4A级社会服务机构”。

轴研院聘用教授级高工5名,高级工程师12名,这些专家团队定期到企业“把脉问诊”。今年又与65家、总计达120家轴承企业签订《技术服务协议》,为50家企业进行了检测器具的周期检定,为20家企业进行了现场工艺提升培训。解决了部分生产企业存在的设备老化、工艺落后、量值传递不规范等技术难题。研院服务于临西轴承产业、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这一做法,得到省工信厅领导的充分肯定。

此外,在新冠疫情期间,为使从业人员在家里就能学到轴承相关知识,该院开展线上轴承知识讲座。零门槛、免费听课的方式,受到包括烟店在内的轴承行业人员广泛欢迎,在线听课人员有轴承企业高管、采购人员、经销商、生产员工等,人数达50000余人。专家还在线上为300多人次解答问题。线上轴承知识讲座这一做法叫响了河北,2020年3月12日被河北电视台新闻栏目报道。线下培训也搞的依然活跃,轴研院利用可容纳200余人的培训教室,举办两期轴承知识培训班,培训人员400余人。中国轴承工业协会首席技术专家何加群亲临授课,使轴承从业人员的技术素质和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今年,轴研院立足科技创新,轴承产品科研成果转化取得了累累硕果。2020年共研发新产品30余种,获得国家专利5项。组织的两个省级课题研发团队,承担着“机床用纳米贝氏体钢高端轴承”、“承受三千伏以上电压的绝缘轴承”的研制。研发的7008C/P2、NN3008/P4 W33等型号的产品相继被县内三家轴承企业组织生产并形成批量。与燕山大学签订了“机床主轴用纳米贝氏体轴承钢研发合作协议”。按照协议要求,轴研院将应用燕山大学的一项新材料科研成果,进行轴承生产试验和推广应用,目前该项目正在组织实施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