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走大运河”——河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行动报道组走进临西

浏览量:4112 | 时间:2020-10-19


一条大运河,文脉流古今。大运河以其留下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再次吸引了媒体的目光。10月16日,河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行动“行走大运河”报道组来到临西县,对我县大运河沿岸进行全媒体采访报道,展现我县的独特魅力和历史底蕴。

报道组一行人就重点走访了临西县历史文化展览馆、龙潭寺遗址,还就我县省级非遗潭腿和临西乱弹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做了一场网络直播,现场线上观看达2万余人。潭腿进校园以来,建立了三所潭腿学校,全县20余个学校建立了潭腿社团,目前万名学生加入练习潭腿行列,我县潭腿项目参加了第十八届河北省大运会开幕式,与河北机电学院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乱弹戏曲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使这一传统的非遗戏曲焕发了勃勃生机。一年来,演出100多场,传承保护了这一非遗文化,丰富了城乡人民的生活。

近年来,我县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带的丰富内涵,全力打造具有临西特色的大运河文化带,不断加快文化事业发展,先后挖掘和整理了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临西县手工空心挂面制作技艺、临西乱弹、潭腿,这些荣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见证了运河的文明发展,它是大运河的精髓,大运河的灵性,更是我县大运河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内涵。

据了解,本次全媒体新闻行动“行走大运河”旨在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讲述千年大运河沿岸发生的精彩故事,探寻进入世遗时代的大运河如何在新起点上再出发。报道组在我县期间,通过文字、视频、直播、音频等方式,全媒呈现临西县的运河文化、运河故事以及历史遗存等,对提升我县的知名度,宣传和推广临西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