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卫健局】临西县婚检率连续两个月全市排名第一

浏览量:5490 | 时间:2020-10-19


日前,在邢台市2020年妇幼健康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临西县婚检率连续两个月全市排名第一。

婚前医学检查是保证健康婚配、有效预防出生缺陷、确保优生优育、提高人口素质的关键。临西县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全县妇幼健康工作人员和各部门之间通力协作,牢固树立“保五争三,拼第一”争先意识,共同推动了全县免费婚检工作的顺利开展。7月份我县婚检率达到84.94%,8月份婚检率达到104.5%,连续两月全市排名第一。

加强领导,确保做到实处。临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婚检工作调度会,制定了《临西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实施方案》,创新“卫健+民政+乡镇+村级”四加模式工作机制,从政策、经费、协作等方面保证婚检工作顺利开展,并定期对各乡镇婚检率进行排名,排名靠后的乡镇要通报批评,说明原因,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宣传先行,强化服务方式。在政务大厅婚姻登记处设立免费婚检宣传咨询窗口,对婚前男女双方进行健康教育和预防出生缺陷相关知识宣传;继续发挥“村为主”的工作机制,组织各乡镇卫生院工作阵地前移进驻卫生室,利用人头熟、底数清的优势,挨家挨户讲国家惠民政策、婚检的重要性;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抖音直播、大喇叭、条幅展板、赶集入户、健康小屋、健康积分等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广泛宣传免费婚检政策、知识和流程,让适婚人员充分认识婚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主动自愿参加免费婚检。

部门协调,健全工作机制。卫健局作为总协调牵头部门,主要做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预防出生缺陷干预工程的宣传推动、督导检查及相关数据核查等工作;财政局主要保障婚前医学检查工作经费,及时拨付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培训、宣传等所需资金;民政局主要负责对婚姻登记人群进行健康宣传和教育,协助发放有关婚检指导、优生优育宣传资料,将婚姻登记和婚检工作有效结合,推进婚前医学检查率的提升;妇幼保健院认真组织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做好各项登记、汇总、上报等工作。

科学便民,优化服务流程。打铁还需自身硬,设立免费婚检流程图,方便婚检对象享受便捷服务;采取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和生育指导“一站式”服务模式,主动帮助查验证件、指导办理婚姻登记、引导进入婚检程序;对婚检医师专业知识进行常态规范化培训,提升专业技能;为方便在外务工人员参加免费婚检,在节假日安排相关科室人员加班加点,为参加婚检人员服务,得到参加婚检人员的一致好评,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