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轴承企业出口稳步上扬

浏览量:4826 | 时间:2020-07-22


“现在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国外订单已排到了10月份!”日前,河北海蓝轴承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洪海说,这得益于县里的产业扶持引导政策。

今年2月份,海蓝轴承好不容易复工复产了,国外疫情又开始扩散,订单纷纷取消,出口量同比下降50%以上。“公司产品主要是出口,疫情啥时候结束,还不知道,但困中思变、危中寻机,是一刻也耽误不得的。”张洪海说,他们果断摒弃以前的多类产品生产模式,集中调配技术、设备优势资源,全部投入广泛应用于农机、纺织等领域的UCP轴承生产,这是他们开拓新市场的“金刚钻”。同时,积极参加县政府组织的各类海内外网络展会,从而吸引了大批国外客商。

海蓝轴承的困境,也是临西县整个轴承产业所面临的突出问题。针对这一现状,临西县建立起由县领导牵头、职能部门负责的推进外贸商贸流通业发展工作专班,实行县级领导包联重点轴承企业机制,“一企一专班”“一企一策”,及时解决企业存在的资金、用工等共性困难。同时启动轴承产业科技跃升工程,聚焦提升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平台、壮大企业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环境,出台科技创新奖励办法、打造高标准人才生态等举措,重点打造一批高端成果辐射源和创新支撑点。

临西县推进创建跨境电商园区,引导外贸企业通过中国制造网、阿里巴巴国际站等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发展新客户、增加订单,并帮助企业开拓疫情较轻的国外市场和国内市场,用国内订单弥补国外订单的不足。5月份,该县对外贸企业进出口奖励资金和外贸发展专项资金全部落实到位。利用国家对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扶持政策,推进企业质量认证、品牌认证和安全认证,增加新产品开发和科研投入,逐步提高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该县还依托全国唯一的轴承产业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找轴网,为企业提供集约采购、产品销售、智慧物联等全方位服务。“近3个月,我们为10余家轴承企业融资2000余万元,为轴承企业降低物流成本近1%,帮企业集约采购轴承钢原材料,保障生产不断档。”找轴网董事长王洪喜说。

河北鑫泰轴承锻件制造有限公司在巩固提升与美国铁姆肯、日本恩梯恩、德国弗舍尔等世界知名轴承制造公司合作关系的同时,主动拓展俄罗斯等新兴海外市场。复工复产后,该公司的海外订单非但未减,反而与往年相比还增加了一倍多。“眼下,我们正加紧改造生产线,提升设备的智能化水平,为发展提速夯实基础。”公司负责人李金贵表示,他们大力引进高端人才、购置高端设备,大幅提升企业科技研发能力和生产设备的保障能力。目前,新近引进的200余台搭载I5智能控制系统的系列智能机床已投入使用,年节约用工成本30万元,产量提高2倍以上,产品精度达国际一流水平,利润提高了2倍多。

“5月份,全县轴承企业完成出口额1586万美元,出口形势开始呈现稳步上扬的良好态势。”临西县发改局副局长李振波表示,随着产业扶持引导政策的实施,轴承企业生产经营策略调整明显提速,轴承产业外贸出口形势有望迎来上升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