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关于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的实施方案

浏览量:29025 | 时间:2020-06-17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部署要求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2079号)和《邢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邢政办字〔202028号)精神,决定在全县深入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即“三包”级领导干部包乡镇(园区)、包项目、包重点企业;“四帮”帮助解决企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用工数量不足问题、要素保障不力问题、市场销售困难问题;“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五到位”政策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服务到位、落实到位〕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市县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围绕“六重”工作和“保五争三拼第一”目标,以更大政策力度、更优服务措施、更强落实举措,持续深化领导干部包联制度,帮助企业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走出一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推动临西高质量赶超发展之路。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为中心,开展“四帮”,精准服务、创新思路,疏通企业发展在当前环境下遇到的“堵点”“难点”,大力推行妈妈服务,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力促经济运行态势平稳向好。

(二)坚持目标导向。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以实现“六保”为目标,注重基层作用、注重及时整改、注重举一反三、注重长效机制,确保居民正常生活、企业和基层政府正常运转、夯实粮食和能源安全基础,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三)坚持结果导向。建立完善推进保障机制,突出业务指导、强化考核督导、创新工作举措,狠抓任务落实,努力在形成好风气、好作风、好规矩、好习惯,全身心地抓工作、抓发展、抓落实上实现突破,更加注重提神、提速、提效,做到“五到位”,有力有序有效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三、重点任务

(一)深入实施“三包”为统筹推进我县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县级领导干部实施“三包”,下管一级,定期深入一线、了解实情,切实为包联对象有序复工复产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坚奠定坚实基础。

1、乡镇(园区)(包区域)。根据省市县相关部署要求,县领导分别9个乡镇、3个区进行“一对一”包联。包联领导对包联片区内的投资项目建设、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工作进行帮扶、督导。(责任单位:有关部门)

2、包项目。11位领导对包联片区内的16个重点项目进行包联建立动态管理机制,领导所在单位办公室负责建立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工作台账,定期汇总包联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解决方案和落实情况等内容。(责任单位:县重点办

3、包重点企业。按照《临西县“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县领导包联重点企业的意见和工作专班制度及县领导包联方案的通知》(临西双创双服办〔20204号),县大班子24领导共包联72家重点企业,包含规上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重点出口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工信部门、县商务部门、县科协

(二)大力开展“四帮”以县级领导干部包联为抓手

着力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以属地管理为原则,实施动态清单管理,逐项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和效果清单,切实推动问题解决,持续跟踪问效问责。

1、帮助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降费6700万元。对符合政策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对内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交通、文化旅游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新发放贷款给予更优惠利率。引导金融机构运用央行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加快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鼓励各类融资担保机构降费让利,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着力缓解小微企业“三农”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进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依托政务数据平台整合散落在直单位的企业信息通过数据归集、数据清洗、数据共享及数据应用打造面向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信用融资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普惠智慧型金融服务。开展银政保企对接等线下服务活动。〔责任单位:财政局、税务局、县金融办、人行临西支行乡镇(园区)〕

2、帮助解决用工数量不足问题。建立部门协同、际协调、企业用工监测、日报告、信息共享等机制对各类企业实施24小时用工监测调度和保障用工情况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需求。依托县、乡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机构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各类招聘网,及时发布岗位信息。建立企业用工信息统计监测机制打造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一体化企业用工平台。开展大学生人才招引直通车活动,通过完善的网上服务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来临西就业创业。加强急需紧缺工种人员培养培训,支持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和岗前培训〔责任单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乡镇(园区)〕

3、帮助解决要素保障不力问题。对疫情防控建设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应保尽保加快用地报批材料的组卷上报,缩短审批周期通过临时用地、先行用地、正式用地报批等多种方式为项目开工建设提供用地保障。加强电油气运行监测,及时掌握电油气等重要生产要素保障情况建立完善电、成品油、天然气周调度周报告制度,密切关注库存、供应变化,强化协调调度,确保稳定供应。〔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发改局,各乡镇(园区)〕

4、帮助解决市场销售困难问题。开展帮助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专项行动。强化海外资信引领,帮助企业防风险、保订单、保市场,提振企业信心,稳定我外贸基本盘。至少建成1个年交易额1亿元以上跨境电商园区。大力实施消费提档升级等10大扩大消费专项行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利用端午节等重大节日,依托商业和文化旅游业各自优势“促消保供、惠民兴商、商旅拉动”为主题以购物、餐饮、文化、旅游等活动为重点利用开放性公共空间、购物场所和已开放旅游景点组织做好消费促进活动相关工作。积极培育新兴消费增长点。引导帮助企业适应“宅经济”宅消费”及在线消费、非接触性服务消费。推进家乐园超市、北超市等服务平台与电商企业合作推广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零售等消费新业态。〔责任单位:县商务部门、县文广体旅局、县发改局、县工信部门,各乡镇(园区)〕

(三)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底线思维,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1、保居民就业。要大力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户等重点群体就业,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深入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活动,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岗位信息,定期更新,促进信息对接,切实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炸,线上招聘不停歇”。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企业用工信息统计监测机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依托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和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信息收集渠道,精准掌握农民工务工出行需求。组织开展系列专项服务活动,加大与京津等重点市场主体对接力度,为促进就业创业提供重要保障。(牵头单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保基本民生。强化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确保符合条件的城乡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将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困难群众纳入临时救助范围。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稳步提高社会救助水平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调整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失业保险待遇和失业补助金政策。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统筹做好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新市民的公租房保障工作。着力提高食品药品等安全监管水平。大力实施20+10项民心工程 (牵头单位:县民政局)

3、保市场主体。要聚焦政策、要素、服务、环境、市场等5方面,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多点发力、 齐抓共保。落实完善减税降费、扩大融资、拉动消费等方面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实施经济恢复振兴行动计划。持续深化级领导干部包联,深入开展“问题集中大协调”“企帮扶”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无证明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改革落实落地。推行企业开办“网上办、即时办、联合办、1日办”。着力加大消费和投资拉动力度扩大市场需求,带动企业订单回升千方百计帮助企业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县行政审批局)

4、保粮食能源安全。要着力稳定粮食生产认真组织好夏粮购。加强政府粮食储备管理积极引导农户搞好家庭储备加快建立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制度。加强粮食产销衔接,健全完善中央储备与地方储备协同运作机制。强化本地电源支撑加快内电网建设积极保障电力安全供应。强化油气基础设施支撑切实保障油气持续供应。大力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和发展可再生能源。着力强化应急运行调度科学监测分析,加强能源应急储备。(牵头单位:县商粮部门、县发改局)

5、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立足破解产业链断点堵点,坚持全力推动复工复产企业向全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拓展。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围绕产业链、打通供应链,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推动关键核心环节企业、上下游协作配套及生产性服务企业全面开工达产。突出项目带动每年滚动实施重点项目15个、重点技改项目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3个。落实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水平有效提升行业竞争力大力发展应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培育新的增长点、拉动点。发挥线上优势组织云推介”“云展”“云洽谈等活动,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国内外市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持续优化。(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县工信部门、县商务部门)

6、保基层运转。落实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实施重点产业发展奖补力促县城经济平稳发展。强化预算收支管理加强收入组织,持续挖潜增收,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积极争取特别国债加快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大对基层补助力度及时下达中央、省级市级和县级转移支付,缓解基层收支压力。加强库款调度管理科学测算、规范调度,确保基层运转支出需要。严格执行人大审查批准的预算。强化基层运行监控健全完善月报告、月报表报送审查制度。(牵头单位:县财政局)

四、保障措施

有关部门按照部门职能,指导各乡镇(园区)开展相关工作。牵头部门对各部门的政策落实情况、工作措施推进情况、主动服务意识等进行重点督导确保做到政策、措施、责任、服务、落实“五到位”

(一)政策到位。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对症施策,注重以政策创新、制度创新破解企业面临的疑难问题。统筹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政策制定,增强出台政策的衔接性、精准性、可行性,制定重大政策要坚持简明扼要,在增强可操作性上下功夫,确保各项措施实打实、接地气、能落实,要坚持系统集成,与临西发展基础和发展要求相一致。突出抓好政策制定出台、宣传解读、落实兑现、跟踪问效四个关键环节,确保每一项政策落实落地落细,见真效、真见效。组织开展国家和省市县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回头看”,针对不足及时调整完善政策对接协调工作,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二)措施到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创新举措,把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健全督导、调度等工作机制,有力有序推动活动开展。县发改局、县工信部门、 县商务部门、县重点办、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民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全面实行重点任务台账管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取得实效。

(三)责任到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分管负责同志抓好具体实施,将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各牵头部门发挥好牵总作用、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乡镇(园区)要履行好属地主体责任,统筹解决事权服务内的相关问题。

(四)服务到位。各部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设身处地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主动靠前服务,深入企业项目一线,了解实际困难需求,着力推动问题解决,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企业“服务员”。充分发挥政策落实等八个服务组和防控疫情推进经济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四个发展协调组作用,提升服务质量。

(五)落实到位。各部门要强化底线思维,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定期开展“回头看”,查弱项、补短板,抓实抓细每一项任务落实。牵头部门要对各部门活动开展总体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和年终考核,深入基层开展明察暗访,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全力推动措施落地、问题解决、工作提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肃责任追究,以严格考核促工作扎实开展,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


《关于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