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北轴研院被批准为省“新型研发机构试点培育单位”

浏览量:4524 | 时间:2020-05-27


日前,经河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评审,河北省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被批准为“河北省第四批新型研发机构试点培育单位”。以此为契机,河北省轴研院将按照新型研发机构试点单位的培育要求,研究制定创新措施,完善提升科技研发装备水平,更好地服务临西县轴承企业发展需求。

据悉,近年来,临西县以倾力打造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轴承特色产业集群为目标,制定发展规划和振兴计划,出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科技创新的奖励办法等系列政策,在项目入驻、企业技改、产品研发、品牌创建、上市发展、参展推介等各方面给予激励扶持;先后与中轴协、洛阳轴承研究所、清华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20多家科研院校,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引进建立了国内首个全方位智能供应链网络服务平台“找轴网”;同时全面提升省级轴承工业园、运河工业园功能水平,投资新建华北轴承双创基地、运河双创科技园两大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了与时科技孵化园、大众创业孵化基地,成为河北省创新型特色园区示范试点,在省内外打响了“临西态度”营商环境金品牌,吸引了夸克轴承公司等一批企业入驻发展,推动了产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加快向以生产高档汽车、轨道交通、高级农机轴承等为主的中高端发展定位升级挺进。

目前,全县轴承企业掀起了新一轮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高潮。澳亚轴承公司引进内外圈滚道磨加工智能生产线,效率提升2倍以上;宝鑫轴承公司新上全自动上下料系统,实现“零次品”和效率翻番;飞龙轴承公司引进西门子808D高端数控技术设备,生产的P2级、P4级高精密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鑫泰轴承锻造公司投用3条日本高速镦锻机、2条盐浴淬火炉、100多台沈阳I5智能机床,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蓬勃兴起。玉良轴承公司自主研发的电梯静音轴承滚动体,质量超出国标3倍;富特来轴承公司研发的月牙摇摆轴承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法兰双列角接触球轴承,性能超过欧洲同类产品;河北轴承产业研究院研发出P4级丝杠推力球轴承、薄壁角接触球轴承、双列圆柱滚子轴承等十几种新产品。

近两年全县新建企业技术中心30多家,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2项,参与起草国家标准1项,新增国家科技型、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8家,每年研发陶瓷轴承、飞机齿轮箱轴承等新材料、新科技产品近30项。诚为轴承公司成为美国铁姆肯、瑞典斯凯孚等国际著名轴承企业的优秀供应商,海蓝轴承公司新增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亿泰克等多家企业在上海国际轴承展等国内外高端展会上赢得订单,轴承出口近几年连续保持年均10%以上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