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县税务局】施“良方”建设专业化税务队伍

浏览量:9848 | 时间:2020-05-15


“今天晚上,我们主要学习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首先我带领大家操作一下个人所得税手机端的汇算清缴……”台上,主讲人杨会勇认真地讲解;台下,同事们微微点头、聆听和记录……日前,在国家税务总局临西县税务局一楼会议室,新一期的周三夜校补习班开课了。为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该局把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要战略支撑,强化措施,创新载体,为新时期建设税收现代化铁军夯实基础。

创新载体抓“军训”让青年干部学起来。为扎实青年干部税收业务基本功,该局丰富“培训载体”抓学习,科学分类实施专业化培训,坚持以“周三夜校讲堂”“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班”等班后业务补习班为平台,建立“干部成长导师制”,为每一名青年干部选配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工作导师,从职业规划、专业实践、工作经验等方面进行“传、帮、带”,给青年干部传经验、教方法,实现“小灶专补”,今年以来,先后开展线上线下讲堂,网络课堂33期,切实帮助青年干部快速健康成长。

“最初,我对周三轮流讲课有些怯场,上台讲课时还是很紧张。”税务干部兴书云回忆起初次当主讲人时的情形,“那时我在收入核算股,结合自己所学决定为大家讲讲收入分析及税收研判。我加班搜集了资料,精心制作了PPT课件。因为准备充分,课堂效果很好,大家亲近关系的同时也交流了业务知识。”

互换作战“阵地”,让青年干部强起来。该局党委把互换角色互换阵地作为提升青年干部工作经验的重要抓手,对青年干部提出了“干学结合”促提升的工作要求,将工作实践作为税务干部能力提升的有力途径,抽调了26名业务骨干组建“青年干部突击队”,有针对性地安排年轻干部到基层分局进行学习锻炼,参与到深入推进减税降费落实、纳税人满意度提升、个税汇缴等各项重点工作中去,不断挖掘其内在潜力,让青年干部在工作实践中锻炼培养成能征善战的“税务尖兵”。

“截止4月底,我局对12名青年干部进行了岗位互换,下派14名青年干部参与税收重点工作落实,切实让他们在工作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和培养。”国家税务总局临西县税务局人事教育股股长杜鹃介绍。

载植人才“成长树”把青年干部“育”起来。该局把关心关爱青年干部成长作为培养培育青年干部人才的“牛鼻子”,加大青年干部的跟踪管理和教育培训力度,为全局35名年轻税务干部建立青年干部成长档案,详细记录其成长信息、教育培训、工作绩效等内容,定期分析成长轨迹,同时根据青年干部不同时间的岗位能力需求和工作业绩反馈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实施培训和岗位历练,促进青年干部快速成长。与此同时,该局党委一班人树立干部成长成才正确导向,建立人才成长激励机制,充分用好数字人事、干部“德、能、勤、绩、廉”表现等工作实绩,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关注干部的勤能、了解干部的德才表现,并将其与年度考核、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等工作挂钩,搭建有利于税务干部成长成才、展现才华的平台,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人尽其才。

“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切实激发了青年干部聚焦四力战役情,担当奋进促发展的工作热情”。国家税务总局临西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施春宁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