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2018年农机深松项目实施方案

浏览量:6935 | 时间:2018-06-22

根据农业部《全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实施规划(20162020)》、《2018年河北省农机工作指导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农机深松项目实施的基本原则是: 县长负责、部门联动;智能监测、人工抽检;完善机制、简化程序;定额补贴、先干后补;公开公正、严格监督。

二、项目内容及规模

2018临西县农机深松作业15万亩(其中:常规深松作业13万亩,高标准深松作业2万亩)。配套补贴资金为47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10万元,省级资金260万元。

三、实施区域及作业周期

根据我县农机深松项目作业整体规划,同一地块原则上三年深松一次,2018年作业任务区域重点在河西镇、大刘庄乡、东枣园乡。高标准深松作业向全县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种植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和灌溉条件好的农田倾斜。深松作业安排在春季、夏季、秋季三季实施,同一地块一年内不得进行重复深松作业。

四、作业技术要求

    (一)质量标准:执行农业部行业标准《深松机作业质量》(NY/T 28452015),深松应打破犁底层。其中,常规深松作业深松深度25厘米,相邻两铲间距2.5倍的深松深度;高标准深松作业深松深度35厘米,相邻两铲间距70厘米。

(二)作业合格面积判定:农机深松兑付作业补贴资金的面积为深松智能监测平台计量的达标面积减去重复作业面积再扣除经深松第三方质检公司核查确认的不合格面积。同一地块(作业的两个地块间隔不超过50米或连续作业过程中临时停车不超过30分钟)深松智能监测平台统计深松深度合格率85%,判定该地块深松作业质量全部合格,否则判定为全部不合格。如发现深松智能监测平台计量数据异常时,由县农机深松主管部门负责主导、在作业方配合和第三方质检公司监督下,由智能监测终端设备服务商负责核查,重新确定合格作业面积。                         

(三)机具要求

1、深松机。选择使用作业效率高、深松效果好、农民群众欢迎的深松机型。严禁私自改装深松机,深松铲或铲柄失效后应立即更换。凿式深松铲铲柄上须安装翼铲且两侧翼铲的有效宽度不能小于150毫米。对深松施肥播种联合作业机、振动深松机、偏柱式深松机的深松铲柄不要求安装翼铲。  

2、作业动力。实施常规深松作业的拖拉机动力为120马力(含)以上四驱拖拉机;实施高标准深松作业的拖拉机动力180马力(含)以上四驱拖拉机。优先使用本县域内注册登记的大马力高效率拖拉机实施深松作业。

3、深松智能监测终端。产品符合《农机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系统技术要求》(T/CAMA 1-2017,要优先从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选型推荐产品中筛选。

五、补贴对象及补贴标准

(一)补贴对象。补贴对象为安装智能监测终端开展深松作业的农机服务组织的农机手、承担深松质检任务的第三方质检公司承担农机深松作业任务的县级农机深松主管部门。

(二)补贴标准。常规深松作业每亩补贴30元,高标准深松作业每亩补贴40元。其中,常规深松作业和高标准深松作业分别按不低于28.5/亩、38.5/亩的标准补贴给完成深松作业的农机服务组织或农机手;每亩均按不高于1元的标准安排第三方质检公司的质检劳务补贴,每亩均按不高于0.5元的标准安排县级农机深松主管部门的深松质检管理经费。补贴资金严禁用于偿还债务、平衡预算、发放单位人员津贴等支出。县级深松质检管理经费主要用于开展宣传培训、资料印刷、督导检查、对比试验、对标先进、技术指导、现场观摩、开展招标等工作。

六、作业质检要求

(一)质检方式。委托第三方质检公司开展深松质检,要加强对第三方质检公司的监管,杜绝第三方质检公司将质检任务转包、分包,伪造质检工作痕迹。持农业部农业机械试验工中级证书人员必须到作业现场进行质检,实时记录相关信息、采集质检照片、录制质检工作视频并存档备案。使用先进可靠的深松质检远程监管系统开展深松质检。

(二)质检资质。第三方质检公司《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中必须具有土壤耕作质量检测服务相关事项;质检人员数量不少于10人,应持有与开展深松质检工作相适应的农业部农业机械试验工中级证书;质检所需的检测工具需获得校准证书;能够出具深松质检报告。

(三)对第三方质检公司的质检要求1“四核查”:核查所有参加作业的深松机及动力配备情况,核查智能监测终端安装位置、固定情况,核查项目区农机深松主管部门与作业方签订的作业合同,核查作业期间深松监测平台上每天的作业数据。

2、抽查深松监测平台上所有机手作业达标地块的质量和面积,作业质量按照《深松机作业质量》(NY/T2845-2015)标准进行抽查,从每台深松机作业地块中随机抽取两块地,每块地至少挖2个深松剖面坑进行作业质量核查,单台深松机当季作业面积抽查比例不低于10%

3、作业期间实地质检比例不得小于当季质检任务的50%,从深松任务结束之日第二天算起,10个工作日内必须向县农机深松主管部门提交质检报告。

4、深松质检工作实行痕迹管理,做好影像、照片、文字、数据等质检资料的存档,并到县农机深松主管部门备案。

5、质检过程中连续两次抽查发现同一机手作业地块深松质量全部不达标时,原则上可视为该机手所有地块作业质量全部不合格。

6每个作业季须单独出具一份深松质检报告。

(四)第三方质检公司的选择。可通过招投标或者项目准入、专家评审、领导小组考评等方式择优确定质检信誉好、工作认真负责、公平公正开展质检工作的第三方质检公司,并报县农机深松工作领导小组批准。

(五)违规处罚。凡是发现存在弄虚作假、不按质检要求开展质检工作等违法违规问题的第三方质检公司,及时上报省、市农机深松主管部门,严厉追责。

七、项目实施

(一)制定方案。县农机深松主管部门、财政部门按照省下达的作业任务与补贴资金规模,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农机深松项目实施方案,经农机深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并报政府批准,以县政府名义印发执行,并抄报省、市农机深松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

(二)落实任务。县农机深松主管部门要根据深松项目规划、作业季节、智能监测设备、深松作业类型等情况,确定实施区域,避免出现重复作业。提前确定农机服务组织、第三方质检公司,与农机服务组织签订作业协议,明确作业标准、补贴标准、作业区域、相关责任等;与第三方质检公司签订质检协议,明确质检要求、补贴标准、质检责任等。终端设备安装、检修、调试过程中,农机服务组织或农机手、终端设备生产企业、县农机深松主管部门、第三方质检公司四方必须全部在场,各负其责。终端设备安装调试应在平坦地块进行,实际作业深度高于合格深度23厘米。终端设备要安装牢靠,深度传感器要焊接牢固。终端设备安装标定完成后进行试作业,通过人工检测核查智能监测数据,确保智能监测作业面积数据与人工检测面积数据在规定的误差范围之内、智能监测深松深度合格率与人工检测深松深度合格率数据基本一致。试作业完成后,农机深松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填写农机深松智能监测作业机组备案登记表,四方工作人员签字并加盖公章。当机手作业面积超过1000亩时,农机深松主管部门应联合终端设备服务商组织机手对设备进行二次标定,以减小作业深度误差。

(三)实施作业。农机深松项目深松作业方可通过招投标或者项目准入、专家评审、领导小组考评等方式择优确定质两个以上作业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管理水平高的农机服务组织为深松作业主体,并报县农机深松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县农机深松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组织农机服务组织适时开展农机深松作业,农机服务组织要及时核查农机手每天的深松作业情况,农机手要随时观察终端显示屏数据并及时通过手机APP查询作业数据上传情况,发现问题后立即停止作业并通知监测设备服务商进行检修。原则上主推单一深松作业,根据我县新型经营主体、农民需求情况,也可选择适宜的深松复式作业。农机服务组织与新型经营主体、农户协商,实施深松复式作业的可以适当收取除深松作业外的作业差价。

(四)监督检查。深松作业期间或作业结束后,第三方质检公司在规定时间内认真开展深松质检核查,质检工作完成后,出具质检报告;县农机深松主管部门要按照不低于作业任务3%的比例,对农机服务组织的作业实施情况和第三方的质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县领导小组成员对作业面积、作业质量监测平台作业数据等,采取随机抽查的形式,进行监管。监督检查方案报市农机深松主管部门备案。做到出现异议地块必查,有举报线索地块必查,对智能监测合格率100%地块抽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监督检查结束后,县农机深松主管部门填写《农机深松作业补贴资金兑付结算单》《农机深松质检补贴资金兑付结算单》,通过县政府或部门网站等方式进行不少于7天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县农机深松主管部门向财政部门提出办理补贴资金结算事宜的申请。

(五)兑付资金。县财政部门在接到农机深松主管部门办理补贴资金结算事宜的申请后,对其出具的包括深松质检报告在内的完整性结算资料和资金支出用途进行审核后,通过“一折通”的形式将补贴资金,直接兑付给农机服务组织的农机手、第三方质检公司农机深松质检管理经费由县财政部门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安排拨付。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领导任组长,农机、财政、审计、项目区乡镇政府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方案制定、项目实施、监督检查、资金兑付等重大事项决策。

(二)完善工作机制。农机深松主管部门要全面推行深松智能监测技术,完善项目操作程序,制定财务管理制度,确保项目运行规范高效。

(三)强化技术培训。农机深松主管部门要积极开展深松监测平台、终端设备以及手机APP的使用与注意事项、深松作业标准及测量方法、安全生产、职业道德教育、廉政风险防控等培训。

(四)抓好宣传引导。要广泛宣传深松作业的重要意义,提高农民群众开展深松作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主动公开深松补贴政策、操作程序、补贴标准、补贴方式、补贴结果等,切实做到让农民群众明白、让农民群众参与、让农民群众监督,确保农机深松项目在阳光下透明运行。

(五)严格监督检查。农机深松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要按各自职责全面履行监管职能。在智能监测基础上认真做好人工抽检工作,严格补贴资金发放管理高度重视群众举报投诉及受理查处工作,对实名投诉举报的问题和线索,做到凡报必查。对发现的违法违纪行为,将依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等相关文件,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并主动向社会公布。

九、项目绩效

(一)项目绩效考核指标。农机深松项目绩效考核指标主要包括两大部分:项目实施指标,包括项目组织管理情况、项目执行情况、资金管理情况和财务管理情况;项目效果指标,包括项目产出指标、项目效果指标。

(二)项目绩效评价方法。农机深松项目运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和公众评判法等方法开展绩效评价。运用成本效益分析法,将项目资金的支出与实现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进行对比分析,评价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运用比较法,将实施农机深松作业村与相邻未实施农机深松作业村的粮食单产进行对比,分析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运用因素分析法,综合分析影响绩效目标实现的内外因素,评价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运用公众评判法,通过向深松农户进行问卷调查、抽查深松地块的作业质量,评价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三)项目经济、社会、生态效益预测。实施农机深松作业可以打破坚硬的犁底层,加深耕层,降低土壤容重,提高土壤通透性,增强土壤蓄水保墒和抗旱防涝能力,促进作物生长发育,实现作物稳产增产。作物增产率普遍在5%以上;大大减少地表径流,形成地下土壤水库,减少浇地次数12次,有效节约水资源;迅速提升全省农机装备水平,促进农机服务组织发展壮大,推进现代农业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