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农业装上亩均万元“助跑器”

浏览量:4641 | 时间:2020-04-26


在河北光明九道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内,纵横错落的自动化传输带在各个厂房间连续作业,菌菇培养瓶经过配料装瓶、灭菌冷却、无菌接种,最终进入低温栽培车间,经过55天的培育,菌丝就会长满整个菌瓶。

“我们采取的是工厂化种植模式,采用立体式栽培方式,据测算,亩产效益可达到平地大棚种植的30倍。”公司副总经理刘莹莹介绍。

据了解,该公司主要生产金针菇、蟹味菇等中高端菌菇,是目前亚洲单体最大现代化食用菌生产基地,年产金针菇42000吨,企业亩均效益30多万元。作为临西食用菌生产的龙头企业,公司还开展食用菌相关品种、技术、培训等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工作,为县域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种源支持和技术支撑。 

刘莹莹说,在种源支持方面,会根据县里的成长环境,研究适合农户种植的食用菌品种,比如大球钙菇、草菇等;在技术支持方面,专家团队定期给农户开展培训并现场辅导。

截至目前,临西县食用菌龙头企业已发展到6家,直接从业人员2000多人,种植金针菇、白玉菇、蟹味菇等食用菌品种20余个,总面积5000亩,年产菌菇近11万吨。

除了食用菌外,临西县还瞄准质量、绿色、市场“三个标靶”,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扶持新主体,培育新动能,依靠泥鳅、杜仲鸡和蚂蚱等特色养殖业,发展特色生态养殖业,形成绿色高效的综合性生态农业产业链,为当地农民开辟致富新路。

“一亩地能建六个大棚,9亩地建了54个大棚,一个棚投入3000元左右,一年收入八千到一万元。”河北飞蝗昆虫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建彬说,养蚂蚱就是投资少,效益快,效益高,每亩地平均收益一万元绝对没问题。”陈建彬的蚂蚱养殖技术成熟,市场客源固定,产品销往北京、天津、河南等国内十多个大中城市,带动周边农民发展蚂蚱养殖300多亩。

近年来,临西县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补齐全面小康“三农”短板目标任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总结推广了秸秆综合利用+林菌间作、电子商务+基地直供、杜仲种植+特色养殖等九种“亩均万元”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模式,九种模式依托县情实际和健全的产业链基础,总投资不大,亩均效益在万元以上,可复制、可推广。

临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吴争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拓展网络销售渠道、加大金融支持农业力度,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特色生态农业,加快推进“万元田”工程建设,为县域农业发展架起腾飞桥,筑实农民群众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