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召开推进殡葬改革工作会议

浏览量:5269 | 时间:2020-04-03


4月2日,临西县召开推进殡葬改革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殡葬改革的决策部署,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强有力措施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县委书记王海军,县委副书记、县长孟宪鹏,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修晓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立文,副县长杨文卓、席中伦,政协副主席付秀峰等出席会议,各乡镇(园区)党政一把手、县推进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印发了《中共临西县委办公室、临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殡葬改革工作的任务目标、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县民政局和临西镇分别结合工作职责做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推进殡葬改革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又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化殡葬改革是顺应社会改革发展大势的必然要求,是净化社会风尚的迫切需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共同打好殡葬改革攻坚战,确保实现火化率100%目标。

会议要求,要抓住重点和关键问题,有力有序全面加快工作推进。一是要尽快完善附属设备购置。要根据殡葬设备购置管理办法及实际需求,尽快做好县新建殡仪馆火化设备运行调试、遗体运输车辆的购置,新建骨灰堂骨灰架等设施配备,提升殡葬服务功能,确保4月15日前投入使用。二是要加强殡葬队伍建设,配足配强工作人员,采取外出跟班学习、以师带徒、岗位帮带等方式,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技能。三是要严格殡葬补贴发放。从4月15日开始,县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根据各自的管理权限,改进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领取办法。国家公职人员以及参加社会保险人员死亡后,凡不能出具民政部门颁发的火化证明的,一律不得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四是要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要积极谋划、建设一批公益性公墓,力争年底前建成5个乡(镇)中心型农村公益性公墓。县规划部门要将公益性公墓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县民政局负责城区公益性公墓建设,乡镇负责本乡镇中心型公益性公墓建设。同时,各乡镇(园区)要组织专门力量对辖区内的各种坟墓开展拉网式排查,2020年底前彻底整改到位,并建立健全土地监管长效机制。五是强化宣传,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大力宣传殡葬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政策法规,积极培树和宣扬先进典型,定期曝光违法违规案件,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警示干部群众,必要时采取“点对点、人盯人”做好群众的工作,营造殡葬改革的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凡是违反规定没有带头火化的,由纪委依法依纪从严处理。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督导,扎实推进殡葬改革工作落地见效。各级各部门要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要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靠前指挥,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具体。各乡镇(园区)要真正担当起辖区的殡葬改革任务,县直单位党组织要落细主体责任,全力推进殡葬改革落地落实。要完善政策措施,强化激励机制;要强化工作督查督导,对照目标任务和纪律要求,严格奖惩兑现、严格责任追究,以主动的担当精神、强有力的工作措施、钢铁般的纪律、务实的作风全力打好殡葬改革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