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关于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浏览量:7802 | 时间:2020-03-09


2020年3月9日,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实施方案》,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2020年2月19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意见》(邢政字〔2020〕4号),为进一步促进全县经济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结合我县经济发展实际,起草了《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建立健全“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建立健全要素优化配置机制、建立健全促进产业创新升级机制、健全工作保障机制等六方面内容。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省市经济工作部署,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有力抓手,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奖优限劣罚劣,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企业实现集约高效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推动全县经济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

第二部分是主要目标。2022年,工业企业亩均税收年均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16%以上单位能耗增加值年均增长8.6%以上单位排污权增加值年均增长6.4%以上、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5%以上的工作目标

第三部分是建立健全“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建设“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大数据平台,全面开展企业综合评价,探索区域和产业综合评价工作。

第四部分是建立健全要素优化配置机制。加强企业分类精准指导,扩大差别化价格实施行业范围,加大对A类企业的激励力度,倒逼D类企业提升资源要素利用效率。执行差别化的用能政策、执行差别化的土地使用政策、执行差别化的水价政策、执行差别化的排污政策、执行差别化的企业融资政策、执行差别化的财政政策。

第五部分是建立健全促进产业创新升级机制。推动“标准地”改革、推动“五未”土地整治、推动创新引领发展、推动资源要素市场化交易。

第六部分是健全工作保障机制。由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完善政策、加强宣传引导三方面组成。


关于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