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保障企业复工安全

浏览量:6150 | 时间:2020-02-19


为切实做好全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临西县应急管理局向企业发放一封信和防疫指南,同时针对申请复产复工的企业,严格执行复工复产验收制度,组织执法人员进行审查和现场核查,全力保障全县工贸、危化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为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保驾护航。

针对企业集中复工复产,为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迅速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等工作的通知》至各乡镇、园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对做好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明确要求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认真组织疫情排查,加强职工体温监测,发现情况及时处置,确保职工队伍稳定。召开必要会议或组织人员培训,以科室、班组为单位,统筹安排,既要保证质量,也要防止人员过多接触;加强厂区、宿舍、食堂消毒,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并为职工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制定科学规范的复工复产方案,确保复产工作安全有序实施。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进行安全责任承诺和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将员工的精神面貌调整到工作状态。对新招录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转岗换岗或休假复工人员进行系统性教育培训,确保“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开展一次全面的风险隐患排查,落实风险防控技术措施,做到措施不落实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严格落实有限空间、动火等特种作业审批制度,加强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防控,强化冶金企业煤气系统,高温液态金属等危险性较大作业的安全监控。制定装置开车应急处置预案,完善重点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置措施。

同时,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五个严禁”,即:相关证照不齐全严禁复工复产;安全条件不具备严禁复工复产;人员安全教育不到位严禁复工复产;安全防范不落实严禁复工复产;重点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应急管理处置不完善严禁复工复产。

严格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对申请复产的规上企业严格按照复产复工标准进行检查,并督促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严格执行开车方案和各项操作规程,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严格检维修作业管理,落实安全防范应急措施,指导企业有效管控生产过程的安全风险,协助企业排查并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企业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