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浏览量:7266 | 时间:2019-04-25


一、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慢性病防治工作,降低疾病负担,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降低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疾病和糖尿病四类重大慢性病导致至的过早死亡率,根据《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和《河北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制定了《临西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慢性病防控工作的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为加快建设美丽临西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维护全民健康和实现长远发展出发,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目标,凸显了党中央、国务院维护国民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指出我国新时期必须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推动慢性病防治工作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是落实我国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的重要举措,建立由疾控机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成的慢性病防治结合的专业体系,夯实慢性病防治的基础,慢性病防治队伍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增强百姓的慢性病防治意识,让百姓有强烈的获得感,成为最大受益者。

  三、主要内容

按照“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思路,发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功能,提供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防治管理服务,推进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一是建立慢性病信息数据库。收集、整理县域内慢性病人群基础信息和资料,建立基础信息数据库,分析县内主要慢病及危险因素流行情况,确定重点目标人群,明确主要策略和行动措施。

  二是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1、开展重点场所、重点区域慢病防控知识宣传;2、加大媒体慢病防控知识公益宣传;3、开展社区慢病防控知识宣传;4、开展学校慢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5、开展重点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

  三是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活动1.加强居民健身管理。2.广泛开展群众性健身活动。3.组织编写《临西县居民健康教育指南》。4.开展中小学健康生活方式行动。5.实施儿童龋齿充填和窝沟封闭。6.加强特殊群体管理。7.创建示范单位。

四是加强居民慢性病管理。1.发现慢病高危人群,采取预防性干预措施.2.加强社区慢病防治,规范慢病患者管理

五是开展慢性病综合监测1.死因监测。2.慢病发病监测。3.慢病行为危险因素监测。


临西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