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

浏览量:3086 | 时间:2018-03-20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加强和规范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工作的管理,及时、有效地预防、控制和扑灭突发重大动物疫情,保障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河北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邢台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制定本预案。

(三)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分级
  根据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划分为特别重大(I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各类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级别的确定,依照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规定执行。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县行政区域内突然发生的重大、较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处理工作。
  (五)工作原则
    1.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工作在县级以上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实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

2.快速反应,高效运转。县级政府及其农业(畜牧)主管部门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建立和完善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体系、应急反应机制和应急处理制度,提高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能力。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后,各级政府要迅速反应,采取果断措施,及时控制和扑灭疫情。
  3.预防为主,群防群控。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动物防疫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防范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意识。要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做好应急处理的人员、技术、物资和设备的储备工作,并根据需要定期进行技术培训和应急演练。要建立、完善重大动物疫情的监测和预警预报制度,对各类可能引发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情况要及时分析、预警,做到及早发现、快速反应、依法处理。
   二、应急组织体系及职责 
  (一)应急指挥机构
  农业(畜牧)主管部门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负责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处理工作,并根据应急工作的需要,及时向县政府提出成立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应急指挥部)的建议。
  (二)县应急指挥部的组成及职责 
  县应急指挥部由主管副县长担任指挥长,县政府办主管副主任、县农业(畜牧)局局长担任副指挥长,负责统一领导、指挥本县行政区域内突发动物疫情,或者需要由县政府直接指挥、处置的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应对工作。

县应急指挥部的成员单位根据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性质和应急处理的需要确定,主要包括县农业局(畜牧)、县委宣传部、县发展改革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商务局、县卫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林业局、县信息产业部门、县武警中队等部门、单位。

县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如下:
  县农业局(畜牧):负责组织制订突发重大动物疫情防治技术方案;统一组织实施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预防控制措施,并进行检查、督导;根据预防控制工作的需要,依法提出对有关区域实施封锁等建议;为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第一回应主体;紧急组织调拨疫苗、消毒药品等应急防疫物资;组织实施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工作费用和疫情损失的评估。

县委宣传部:组织新闻媒体及时报道由县农业局(畜牧)提供的已经国务院主管部门批准发布的突发重大动物疫情信息,积极配合有关单位正确引导舆论,加强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的宣传报道和动物防疫知识普及。如疫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或较大的社会影响,在疫情确认的24小时内相关涉事责任部门负责召开新闻发布会,并视情连续举行新闻发布会,县政府办公室会同宣传部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由县政府新闻办公室牵头做好舆情回应具体工作。
  县发展改革委:负责组织县级储备药品的保障支援,协调防护用品和生活必需品的应急生产。

县公安局:密切注视与疫情有关的社会动态,维护疫区的社会秩序,配合农业(畜牧)主管部门做好疫区的封锁、动物扑杀、动物防疫和监督检查等项工作。

县民政局:负责组织对受灾群众进行基本生活救助,统一组织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社会捐助工作,负责境内外各界捐助款物的接受、管理和发放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保障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县级所需的资金,并做好资金(含捐赠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工作。
  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会同有关部门落实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工作人员的工伤待遇政策。
  县交通运输局:依法组织应急处置人员以及有关药品、器械等应急物资和检测样本的运输保障工作,并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疫情扩散,依法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动物防疫的监督检查和疫区封锁工作。
  县发改(商务)局:负责协调发生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工作,维护市场秩序;配合畜牧兽医等部门,做好境内外可能对我县畜禽产品设限的应对工作。
  县卫计局:负责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中人员防护措施的指导以及人间疫情的监测、预防和诊疗工作。
  县市场监管:根据疫区封锁情况,负责关闭疫区内的易感动物及其产品的交易市场。负责对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期间食品、药品质量的监管。

县林业局:组织开展对陆生野生动物的资源调查和观测,组织专家分析和提出有关陆生野生动物的分布、活动范围和迁徙动态趋势等预警信息;组织开展对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监测工作;发生陆生野生动物疫情时,会同有关部门迅速采取隔离控制等措施。

县信息产业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做好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报告和应急通信的保障工作。

县武警中队:负责武警系统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处理工作,参与地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处理行动,配合畜牧兽医、公安等部门做好疫区封锁、动物扑杀工作。

县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各自的职责和县应急指挥部的要求,做好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的相关工作。

县应急指挥部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畜牧办),负责按照县应急指挥部的要求,具体制定防治措施,部署扑灭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工作,并督促各地各部门按要求落实各项防治措施。
   (三)日常管理机构
  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全县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的日常管理工作。其主要职责是:组织、协调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准备工作;负责本县有关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的规范性文件和应急预案的起草工作;建立和完善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监测、报告、预警系统;定期组织突发重大动物疫情专业应急队伍进行应急演练,对兽医专业人员进行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知识和处理技术的培训。
  (四)专家委员会 
  县农业(畜牧)主管部门负责设置县本级的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对相应级别的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提出应对技术措施;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准备工作提出建议;参与本县有关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应急预案、防治措施的起草、修订工作;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并对有关兽医专业人员进行培训;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反应的终止、后期评估提出建议;县应急指挥部及其日常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职责。
  (五)应急处理机构
  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负责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报告、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现场临床诊断、实验室检测和疫情监测,并对疫区封锁、隔离、紧急免疫、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应急措施的实施进行监督、指导。   
   三、 监测、预警、报告与先期处理 
   (一)监测
  县级政府要建立和完善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监测、报告网络体系。县级农业(畜牧)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动物疫情监测工作的管理和监督,保证监测质量。
  县农业(畜牧)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入境检验检疫、林业等有关部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本县实际,组织开展动物疫情的监测工作。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重大动物疫情的监测。
   (二)预警 
  县级农业(畜牧)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提供的监测信息,按照动物疫情发生、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对其危害程度、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并及时做出相应级别的预警。预警级别分为特别严重、严重、较重和一般四级,并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
  (三)报告
  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已经发生、即将发生或者可能发生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时,都应当立即向所在地的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并有权向县级以上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举报不履行或者不按规定履行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职责的部门、单位及个人。
  1.责任报告单位和责任报告人
  (1)责任报告单位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所属的动物防疫监督机构;
  b.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
  c.农业(畜牧)主管部门;
  d.县级以上政府;
  e.动物隔离、饲养、屠宰加工、运输、经营单位,动物产品生产、经营单位,动物诊疗机构。
  2.责任报告人 
  执行职务的各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的兽医工作人员;动物诊疗机构的兽医人员;隔离、饲养、屠宰加工、运输、经营动物和生产、经营动物产品的人员。
   3.报告形式
  各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应当按国家有关规定报告动物疫情;其他责任报告单位和个人以电话或者书面形式报告动物疫情。

4.报告时限与程序

发现动物出现群体发病或者死亡的,必须立即向所在地的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报告。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派两名以上具有规定资格的兽医专业技术人员赶赴现场调查核实。初步认为属于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应当在1小时内将情况逐级报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并同时报县级农业(畜牧)主管部门;县级农业(畜牧)主管部门应当及时通报同级卫生主管部门。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接到报告后,应立即向市农业(畜牧)主管部门和省农业(畜牧)主管部门所属的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市农业(畜牧)主管部门应当在接到报告后1小时内报市政府和省农业(畜牧)主管部门。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后,市政府在2小时内向省政府报告。
  初步认为属于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应当立即按要求采集病料样品,送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实验室确诊。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不能确诊的,应当立即送国家参考实验室确诊。
   5.报告内容
  (1)疫情发生的时间、地点;
  (2)染疫、疑似染疫动物种类和数量、同群动物数量、免疫情况、死亡数量、临床症状、病理变化、诊断情况;
  (3)流行病学和疫源追踪情况;
  (4)已采取的控制措施;
  (5)疫情报告的单位、负责人、报告人及联系方式。
  6.先期处理
  在疫情报告期间,有关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要采取现场流行病学调查、隔离、消毒、限制人员物品流动等控制措施。根据专家委员会的建议,县级政府可以作出封锁决定并采取扑杀、无害化处理等措施。
   四、应急响应与终止
  (一)应急响应的原则
  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后,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及时作出应急响应,并根据不同动物疫病的性质和特点以及疫情的发展趋势,及时调整预警和应急响应的级别。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要采取边调查、边处理、边核实的方式,有效控制疫情发展。
  在未发生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地区,当地农业(畜牧)主管部门接到疫情通报后,要立即组织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并按照上一级政府农业(畜牧)主管部门的统一指挥,支援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地的应急处理工作。
  (二)应急响应 
  1.特别重大(Ⅰ级)和重大突发动物疫情(Ⅱ级)的应急响应
  特别重大和重大突发动物疫情确认后,县政府按照《国家突发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和《河北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的规定,做好应急处理工作。
   2.较大突发动物疫情(Ⅲ级)的应急响应
  (1)县政府
  较大突发动物疫情确认后,县农业(畜牧)主管部门应当及时向县政府提出启动本预案的建议,对超出县政府处理能力的,县政府申请邢台市政府启动《邢台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必要时,可向市政府申请资金、物资和技术援助。

.在上一级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单位开展较大突发动物疫情的应急处理工作;

.根据应急处理工作的需要,紧急调集本行政区域的各类专业应急队伍、人员以及应急处理物资、交通工具和相关设施设备;

.按规定发布封锁令,对疫区实施封锁。封锁的疫区涉及2个以上县(市、区)行政区域的,由市政府决定发布封锁令;

.在本行政区域内限制或者停止易感动物及其产品的交易活动,扑杀染疫动物和相关动物,组织对病死动物、动物排泄物、被污染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对动物圈舍、用具、场地、被污染物品进行严格消毒。根据应急处理工作的需要临时征用房屋、场所、交通工具,封闭被动物疫病病原体污染的公共饮用水源;

.组织公安、交通等部门依法在交通站点设置临时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对进出疫区的人员、交通工具进行消毒,并对运载的动物及其产品进行检查;

.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做好信息发布工作,信息发布要做到及时主动,准确把握,规范有序,注重社会效果;

.组织乡镇、街道、社区以及居委会、村委会,开展群防群控工作,落实各项应急处理措施;

.组织有关部门保障商品供应,平抑物价,严厉打击造谣传谣、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和扰乱社会治安的行为,维护社会稳定。

2)县农业(畜牧)主管部门

.组织同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开展较大突发动物疫情的调查、处理工作,划定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

.组织同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专家委员会对疫情进行评估,对仍可能存在的传染源,以及在疫情潜伏期和发病期间售出的动物及其产品、可疑污染物(包括粪便、垫料、饲料)等应立即开展追踪调查。对启动较大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响应的级别提出建议;

.根据应急处理工作的需要,组织实施紧急免疫和预防控制措施;

.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应急处理工作进行督导和检查;

.针对新发现的动物疫病,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开展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的培训工作;

.开展动物防疫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对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组织专家对较大突发动物疫情的处理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包括疫情、现场调查情况、疫源追踪情况以及对扑杀动物、无害化处理、消毒、紧急免疫等措施的效果评价。

3)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具体负责较大突发动物疫情的信息收集报告和分析工作;

.负责动物疫病的诊断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向本级农业(畜牧)主管部门报告结果,提出并实施有针对性的预防控制措施;

.按规定采集病料,送省实验室诊断;

.对突发较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人员进行技术培训;

.对易感染的动物进行检测。

4)乡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
  乡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应当组织力量,向村民、居民宣传动物疫病防治的相关知识,协助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及各项应急处理措施的落实工作。

3.一般突发动物疫情(Ⅳ级)的应急响应

一般突发动物疫情确认后,县政府按照县有关应急预案的规定,做好应急处理工作。

4.非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地区的应急响应
  县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根据发生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地区的疫情性质、特点、发生区域和发展趋势,分析本行政区域受到波及的可能性和影响程度,并重点做好下列工作:

1)与疫情发生地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获取相关信息。
  (2)组织做好本行政区域应急处理工作所需的人员和物资准备。
  (3)组织开展对养殖、运输、屠宰和市场环节的动物疫情监测和预防控制工作,防止疫病的发生、传入和扩散。
  (4)开展动物防疫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对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5)按规定做好公路、铁路的检疫监督工作。
  (三)安全防护
  1、应急处理人员的安全防护
  应急处理人员应当配备防护用品、用具,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在处置危害严重的人畜共患病的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时,应急处理人员应当根据需要采取疫苗接种、配备带有生命支持系统或者呼吸保护装置的特种防护服、定期进行血清学监测等特殊防护措施,确保应急处理人员的安全。
  加强对应急处理人员进出疫区的管理。应急处理人员进入疫区必须穿戴防护服,离开疫区前必须经过彻底消毒。
  2、疫区群众的安全防护
  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特别是危害严重的人畜共患病的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后,县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护措施,防止人间疫病的发生;对疫区群众的居住环境和动物饲养场所定期进行消毒,限制有关人员、物资的流动,必要时对疫区群众实施紧急免疫接种措施,指定专门医院对患病群众进行救治;加强有关科普宣传教育工作,使疫区群众尽快了解疫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和预防常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3、社会动员 
  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后,县应急指挥部应当立即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封锁疫区、扑杀动物、消毒和无害化处理等项工作。
  4、新闻报道
  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后,县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网络等新闻媒体,按规定向社会公开有关信息,宣传应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科普知识和在应急工作中出现的先进集体、个人。
  5、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响应的终止
  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响应的终止应当符合下列条件:自疫区内最后一头(只)发病动物及其同群动物按规定处理完毕起,经过一个潜伏期以上的监测,未出现新的病例的,彻底消毒后,经上一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验收合格。

特别重大突发动物疫情应急响应的终止,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对重大突发动物疫情、较大突发动物疫情、一般突发动物疫情应急响应的终止,分别由省、市、县农业(畜牧)主管部门提出建议,报本级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并向上一级农业(畜牧)主管部门报告。一般突发动物疫情应急响应的终止,还应当向省农业(畜牧)主管部门报告。 
  上级农业(畜牧)主管部门可以根据下级农业(畜牧)主管部门的请求,组织专家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响应终止的评估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
   五、善后处理
  (一)后期评估
  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扑灭后,各级农业(畜牧)主管部门应当在本级政府的领导下,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对疫情的处理情况进行评估。评估的内容包括:疫情基本情况和发生经过,现场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的结果;疫情发生的主要原因分析和结论;疫情处理经过,采取的防治措施和效果;应急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根据本次疫情的暴发流行原因、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的改进建议和应对措施。
  评估报告应当上报本级政府,并抄报省农业(畜牧)主管部门。
  (二)奖励
  县级政府对在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工作中英勇献身的人员,应当按有关规定追认为烈士。
  (三)责任
  在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预防、报告、调查、控制和应急处理过程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或者失职、渎职,以及有其他违法违纪行为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补偿
  因扑灭或者防止重大动物疫情受到经济损失的,县应急指挥部应当在应急响应终止后60日内,依照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予以补偿。
  单位和个人的物资、运输工具以及相关设施、设备被征集使用的,有关政府应当及时归还并给予合理补偿。
  (五)抚恤与补助
  县级政府要组织有关部门对因参加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工作致病、致残、死亡的人员,依照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补助、抚恤。
  (六)恢复生产
  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响应终止后,应当及时取消贸易及流通控制等限制性措施。根据各种动物疫病的特点,对疫点和疫区进行持续监测,符合要求的,方可重新引进动物,恢复生产。
  (七)社会救助 
  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后,县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做好受到损害的动物饲养者、染疫人员及其家属的安置、安抚工作,妥善安置封锁隔离区内的群众,为其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做好对疫区人员的防治救助和生活救助工作,提倡和鼓励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人为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捐助款物。 
  民政部门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和《救灾捐赠管理办法》及国家有关政策的规定,做好社会捐赠款物的接受、管理、分配和使用工作。

县级政府应当对救助捐赠活动的组织实施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国家各项补助政策的落实。
  六、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的保障
  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后,县级以上政府应当积极协调农业(畜牧)、卫计、财政、交通、公安、市场监管、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做好应急处置的保障工作。
  (一)通信与信息保障
  应急指挥部应当将车载电台、对讲机、移动电话等通讯工具纳入紧急防疫物资储备范畴,并按规定做好储备物资的保养工作。
  通信管理部门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对紧急情况下的电话、电报、传真等予以优先待遇。无线电管理部门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做好无线电管制工作。
  (二)应急资源与装备保障
  1.应急队伍保障
  县级政府应当建立由农业(畜牧)、公安、卫计、市场监管、交通和军队、武警部队等有关单位的人员及有关专家、执业兽医组成的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预备队伍。

应急预备队伍由四部分构成,即由公安部门组成的封锁分队,负责疫情现场的封锁,控制人员和车辆的出入;由农业(畜牧)主管部门组成紧急防疫分队,负责现场消毒、疫情诊断、病料采集、调查病因和病源,对健康动物进行紧急预防接种、控制病死动物以及其他可能造成疫源扩散产品的移动;扑杀分队在兽医主管部门的技术指导下,负责发病及同群动物的扑杀工作;消毒和无害化处理分队在农业(畜牧)主管部门指导下,按规定进行环境消毒和无害化处理。

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预备队伍的组成单位和人员平时由所在部门、单位管理,参加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在发生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后,由各级应急指挥部统一调动使用,并按有关专项应急预案的规定实施疫区封锁、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等应急处置工作。
   2.物资保障 
  农业(畜牧)主管部门应当按计划和本级政府应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工作的需要,建立紧急防疫物资储备库,储备相应的紧急防疫物资(参照《河北省重大动物疫情应急物资储备指导意见》冀农牧发〔2013〕12号)并负责维护、保养和更新,保证应急物资足量储备。

紧急防疫物资要根据本行政区域内的动物养殖量和疫病控制情况,进行合理计划。

3.经费保障
  县级政府应当将重大动物疫情确认、疫区封锁、扑杀及其补偿、消毒、无害化处理、疫源追踪、疫情监测以及应急物资储备等应急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积极通过国际、国内等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工作。
  县财政部门按照财政分级负担的原则,为突发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提供合理而充足的资金保障。
  每年用于紧急防疫物资储备、扑杀动物补贴和疫情处理、疫情监测所需的经费,各级财政要予以保障。具体经费补助标准和管理办法由农业(畜牧)主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共同制定。如发生不可预测的重大疫情,实际资金需求与预算安排有差距的,各级财政部门要予以追加,以保证支出需要。
  县财政在保证防疫经费及时、足额到位的同时,要加强对防疫经费使用的管理和监督。
  4.技术储备与保障
  农业(畜牧)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有关科研单位和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预防、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以及先进技术、装备等方面的科学技术研究,提高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工作的科技含量。
  5.培训与演习
  县农业(畜牧)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预备队的培训。
  培训的内容应当包括:
  (1)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和扑灭知识,包括免疫、流行病学调查、诊断、病料采集与送检、消毒、隔离、封锁、检疫、扑杀及无害化处理等方面的知识。
  (2)动物防疫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应急预案。
  (3)个人防护知识。
  (4)治安与环境保护。
  (5)工作协调、配合等要求。
  县农业(畜牧)主管部门应当根据资金和实际需要,每年有计划地组织演练,提高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预备队的工作能力。

七、附则 

(一)预案管理与更新  

县农业(畜牧)主管部门应根据形势发展要求及时更新、修订和补充本预案,报县政府批准后修订。

(二)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附件:临西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成员名单

 

 

 

附件

临西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

成员名单

  长:卢振江  县政府副县长

副指挥长:代海军  县政府督查室副主任

              陈祖亮  县农业局副局长(畜牧)

   员:邱秀梅  县财政局副科级干部

          胡昌宝  县公安局食药大队大队长

          赵继福  县卫生局和计划生育局副科级干部

                  县发展改革局副科级干部

              李新志  县交通运输局副科级干部

              李凤华  县发展和改革局主任科员

              赵武强  县市场监督局副局长

              柏天志  县监察局副局长

              张士杰  县民政局副局长

              张凤保  县市场监督局副科级干部

              滕秀江   县市场监督局副科级干部

              马镇震  县科协技术协会副主席

              刘光夏  县农业局副科级干部

              李振清  县发展改革局副科级干部

              张庆华  县交警大队指挥中心主任

              胡广全  县农业局副科级干部(畜牧)

              冉广忠  县农业局副科级干部(畜牧)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主任陈祖亮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冉广忠同志兼任,办公地点设在县畜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