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建起县乡村互联网医疗服务网络

浏览量:4452 | 时间:2019-11-15


“通过网络找北京大医院专家看病,方便又快捷。”说起女儿转诊北京阜外医院的事,临西县老官寨镇高洼村的胡泽明激动地说,“到北京当天就住进医院,多亏了县里的‘互联网+医疗’模式。

多年来,“看病难”一直困扰着基层百姓,大医院一号难求、一床难求,看病要排队、找关系,而基层医疗机构却“门可罗雀”。如何将普通的患者留在基层医疗机构,让重症患者得到应有的治疗?围绕人民群众最忧最盼最急就医难问题,临西县创新服务方式,启动临西县糖尿病分级诊疗北京糖协控糖卫士远程协作项目,开通了互联网医院、远程会诊平台、院外延伸护理等服务。截至目前,已建成了以县人民医院为中心,覆盖全县12个乡镇卫生院,30余家乡村卫生室及健康小屋的县乡村分级诊疗远程医疗服务网络。

胡泽明的女儿血糖高,并伴有高脂血症、脂肪肝和垂体占位等内分泌及代谢问题,病情难以控制。在临西县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住院期间,通过远程医疗平台与北京阜外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燕燕教授会诊后,为其开通绿色转诊通道,到京后当天就办理好入院手续。经过一周的诊治,患者病情得到控制。

10月29日,临西县下堡寺镇邵庄村村民王友海感到左腿麻木无力,来到镇中心卫生院就诊。在镇中心卫生院拍颈椎片后,通过互联网上传到陈燕燕的电脑前。陈燕燕阅片并询问了他的病情后,建议他做脑血管检查。

同日,临西县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医生郝红云,通过互联网与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李建民教授,讨论患者的病情,并根据李建民的建议调整诊断方案。

“通过和北京专家交流,拓展了我的知识面,提高了自身的业务能力。”郝红云道出了许多基层医护人员的感受。

“依托我们的平台还可以为患者提供在线专家咨询、生化数据检测后的智能上传,在线智能风险评估与预警,个性化健康教育等服务。”控糖卫士项目负责人何道新说,目前包括协和医院在内的200余家医院、5000余名专家与控糖卫士合作。

据悉,控糖卫士分级诊疗临西县示范项目累计为患者提供远程会诊与预约转诊200余人次,开展各类规范化科普宣传教育20余场次,为基层医院的全科医生提供远程临床教学培训10余场次,项目受益人群总数达3000余人次。

临西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孙纪新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医疗”的建设,不断提升医院医疗服务水平,为患者带来就医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