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潭腿在全市大赛中荣获多枚奖牌

浏览量:4113 | 时间:2019-11-02


日前,2019年邢台市武术套路锦标赛开赛,临西县12名潭腿传承人分别获得传统武术组一等奖7名、国标武术组第二名2个、第三名2个、第四名1个、第七名1个。

据悉,本次锦标赛由邢台市体育局主办,分为大众组、青少年组,包括传统器械、传统拳、规定拳、自选拳、太极拳等竞赛项目,吸引了来自全市60个代表队近800人参加比赛。

“潭腿”由龙潭寺昆仑大师所创,始于唐末宋初,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与“南拳”的洪拳齐称为“南拳北腿”。2009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潭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河北省农业厅、省体育局、省农民体育协会授予潭腿“河北省美丽乡村特色体育品牌项目”。

“潭腿”是临西县运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护传承这项省级非遗,临西县重建了龙潭寺,成立了临西县龙潭寺潭腿协会,成功举办了三届“昆仑大师杯”全国潭腿武术精英赛,潭腿传人先后在国术会第二届中华武术大赛、全国少儿武术比赛等国家、省市赛事中获得奖项,并在河北省第二十届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上进行了现场展示和解说,还与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传统文化进校园合作框架协议》,成为学校专业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