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网络民生服务队”成为了全省典型

浏览量:5396 | 时间:2019-10-18


近年来,临西县积极适应新媒体发展要求,探索组建“网络民生服务队”,充分整合各方力量,建设群防群治的网上网下“统一战线”,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最大能量。

一、夯实基础建强队伍,汇聚民生服务力量。

坚持把群众路线和网络结合起来,紧扣民生脉搏,整合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一是破除部门界限,组建服务队伍。2017年6月份,由县网信办牵头组建成立“临西网络民生服务队”。由网信办主任任服务队长,成员由各乡镇宣传委员、县直有关部门办公室主任组成,同时并将县内新媒体协会、雷锋帮帮团、爱心志愿者协会等一批影响力大的网络社会组织和公益组织纳入其中,共同为服务民生助力添彩。目前,服务志愿者人数已达1000余人。二是发挥部门优势,为民排忧解难。各单位服务队员结合本单位本系统职责,在临西吧、临西头条论坛等属地网络平台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在线答疑释惑,协调解决网民关切难题,引导网上舆论热点,同时与各类社会组织协同配合、互融互补,广泛开展爱心饺子宴、义务献血、救助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孝老敬亲、扶危帮困等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广泛宣传传播,让正能量,主旋律充满网络空间。三是加强服务管理,实现同频共振。出台了《临西县新媒体协会章程》,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新媒体和社会自媒体的服务管理,坚持富民强县、精准扶贫、民生服务的宣传主基调,最大限度拓展传播渠道。随着网上民生服务的深入开展,各单位的主动服务意识、网络服务意识得到很大提升,各类自媒体自觉履行网上责任、共建清朗网络空间的担当意识不断增强,逐步形成了同频共振的网上舆论以引导强势。

二、完善机制强化保障,拓展民生服务渠道。

制定了《临西县网络民生服务队运行管理办法(暂行)》、等多项制度,明确工作重点、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一是做好舆情收集,集群众之所急。组织全体成员单位分类开展涉民生问题的舆情收集报送工作,网信办利用“新媒体协会沟通群”和“网上民生服务队群”进行沟通,根据民生问题的轻重缓急,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处置、反馈,扩大舆情监测覆盖面,增强了民生服务的时效性,为有效开展工作争取时间。二是搭建互动平台,解群众之所需。在临西县政府网站开设百姓心声、有事留言等在线互动交流栏目,管理员定期梳理民生信息,积极回复转办;临西县发布、临西教育、人社临西等县大系统单位公众号管理员定期梳理平台留言,分类限期解决,避免形成网上热点。同时,在“网信临西”微信公众号开设网惠民生栏目,展示民生服务典型案例。三是强化信息研判,想群众之所想。建立定期舆情研判会商制度。日常网上民生舆情信息由网信办研判后发相关单位,并提出处置意见;重大民生舆情由常委部长研判并根据情况转县有关领导;根据网络舆情进展情况,网信办适时组织网信领导小组成员、涉事单位、新媒体协会召开网络舆情研判会,对舆情进行集中研判,及时开展舆论引导,科学有效化解处置。让权威信息跑在舆情前面。目前,根据群众关心关注的城区道路施工、暑期学生安全、扫黑除恶等社会关心关注的问题主动信息发布20余次,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问题分类领导分包,确保民生服务实效。

对于网上发现的民生信息,通过“网上民生服务队”微信群实现快速核实认领,分类分级处置。一般性问题马上解决。对于责任权属没有争议的民生问题,当日解决,当日解决不了的及时做好解释。如网民反映,花都东路每天渣土车扰民、运河东路口井盖缺失、老官寨中心小学无电风扇、“炸街党”等民生问题,县委网信办立即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妥善解决。临西县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各部门单位、社会组织组织协调联动,及时解决网民关切难题,提升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公信力,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服务队成立近两年来,已协调解决各类民生实事200余件,网络空间更加清朗。重点难点问题县领导协调督办。定期向县委县政府专题汇报,县领导及时协调交办,目前,已成功处置轴承大世界垃圾山、大车超载毁路、农田里小散乱污等20余件重大民生问题。服务绩效进行考核评奖。建立《网络民生服务清单一览表》,对网络上涉及民生服务基本内容、交办单位、主要举措、办理成效等情况进行登记,每月通报,年终评奖。评选结果报县四大班子领导并在“临西县发布”等微信公众平台进行通报;每年评选出“优秀网络民生服务队员”和“优秀网络民生服务单位”。2018年评选出优秀民生服务单位7个,社团3个,优秀服务队员15名。激励网络民生服务快捷有效有序开展。2019年,临西县正在深化网上民生服务队工作,力争在网上服务时效、服务覆盖面、服务举措、服务平台等多方面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