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小轴承“转”出大世界!临西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浏览量:4895 | 时间:2019-09-25


与大数据技术结合,打造智能工厂、智能车间,走智能化发展道路……在河北临西,走过40余年历程的轴承产业,转型升级的步子不断加快。

9月19日至21日,以“产业发展新时代、转型升级高质量”为主题,中国·临西轴承展览会暨轴承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临西县举行。中国轴承工业协会人员、行业知名专家、河北省市有关部门人员及全国200多家轴承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共商轴承发展大计。与会者通过参观考察、展览展示、高峰论坛等活动,充分感受到了临西轴承产业发展的诸多优势和光明前景。

从最原始的粗加工起步,到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再到技术改造升级引入人工智能,“临西轴承”的品牌影响越来越大,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整体实力越来越强。随着转型升级创新提速,临西轴承产业已聚集起“转动”轴承市场的不竭动力。

回首过往

——轴承产业一路上行

20世纪70年代,临西轴承行业以小作坊的方式悄然萌芽。当时,轴承货源紧缺,一批头脑灵活的农民从外地厂矿购回废旧轴承,拆下可利用的套圈、珠粒等,经抛光、上油简单处理再拿出去销售。它让早期从事轴承加工的农民尝到了“过上好日子”的甜头。

其后,白庄、童村、仓上、河西、蒋庄轴承交易市场相继建立,一些轴承加工户靠推车、自行车驮货,赶集摆地摊。也有一些人走出临西到外地开店,呈现“千家万户搞加工,千军万马闯市场”的局面。

再后来,临西建设了轴承工业园区、轴承大世界专业市场等发展平台。2002年,临西投资2.44亿元建成现代化的轴承交易市场,吸引了哈尔滨轴承集团、德国FAG等国内外2000多家轴承企业入驻。“鑫泰”“宝鑫”等本土企业趁势崛起。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越来越多的轴承企业走上高端发展路线。

宝鑫轴承制造有限公司以销售组装轴承起家,后开始生产轴承配件。在生产中,该公司发现加工轴承的机床不好使用,便开始研发生产用机床,随后又研发出自动化生产线。总经理夏洪朝说,拼资源、拼低成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今是拼创新、拼高附加值。公司自主研发出全国独有的新型“母机”精密磨床,获4项国家专利,其中两项填补了国内空白,所生产的滚子使用寿命提高5倍以上,生产效率翻了一番,“14条智能生产线的销售收入占到了总收入的60%。

目前,临西共有轴承企业42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9家,从业人员达5万多人,年生产3000多个型号的产品7.5亿套,销售门店遍布全国设区市和多数县城,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非洲等地,形成了生产、研发、检测、销售等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2018年,销售收入达181.4亿元,同比增长6.1%。

审视当下

——产业发展优势明显

“随着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的变化,轴承产业存在的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走高端发展路线成为必选项。”诚为轴承公司董事长李金贵介绍,该公司投资两亿元在全国轴承行业率先建设了“I5智能工厂”,目前120台搭载I5智能控制系统的智能机床全面投用。生产模式可实现技术控制及生产流程管理的信息化,年节约用工成本30万元,产量提高两倍以上,检验成本降低60%左右,精度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产品利润提高两倍多。

经过不断锤炼打磨,目前临西轴承产业优势凸显:在产业集群方面,临西是华北最大的轴承生产和销售基地,年销售收入占全国的10%左右;在产业技术方面,县政府聘请中国轴承工业协会专务委员何家群为产业首席专家,与燕大、河南科大、河北工大、洛阳轴承研究所等多家国内知名院校、科研院所进行深入合作。另外,临西建有全省唯一一家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临西态度”的营商金字招牌在全省叫响。同时,临西是国家工信部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县,具有政策优势。

企业壮大离不开好的发展环境。临西连续出台“零占地技改”“科技创新奖励十条”等优惠政策,县财政设立500万元的年度专项资金,扶持企业走“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新路。以河北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为龙头,构建“产、学、研、检”一体化产业体系和多层次自主创新体系,进一步增强集群创新能力;组织行业共性技术攻关和关键技术研发,不断将前沿核心科技转化为企业“专、精、特、新”拳头产品。

与此同时,电商平台建设愈发完善。2018年上线以来,“找轴网”入驻企业总数已达2300余家,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和物流成本。该县还将以“找轴网”为核心,构建轴承行业智能供应链体系。

放眼未来

——轴承产业后劲十足

眼下,临西轴承企业掀起了新一轮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热潮。

澳亚轴承公司引进内外圈滚道磨加工智能生产线,效率提升两倍以上;宝鑫轴承公司新上全自动上下料系统,实现“零次品”和效率翻番;飞龙轴承公司引进西门子808D高端数控技术设备,生产的P2级、P4级高精密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鑫泰轴承锻造公司投用3条日本高速镦锻机、两条盐浴淬火炉、100多台沈阳I5智能机床……如今,在全县轴承行业,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方兴未艾。

县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打响自主品牌。每年将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省名牌产品等称号的企业予以奖励;对企业在土地使用、信贷补贴、项目技改等方面给予支持,努力培育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内外影响力的品牌企业。

不仅要培育企业品牌,还要打造区域品牌。临西抢抓国家工信部轴承产业集群区域品牌试点县机遇,注册了“临西轴承”集体商标,目前在强化集体商标的宣传和培树,全面提升“临西轴承”知名度。

近5年,临西重点围绕“龙头企业引进、传统产业补链”,先后引进轴承企业80多家,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2家。

另外,临西每年研发陶瓷轴承、飞机齿轮箱轴承等新材料、新科技产品近30项。其中,海蓝轴承公司的产品今年新增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亿泰克等多家企业在上海国际轴承展等国内外高端展会上崭露头角,全县轴承出口额近几年连续保持年均10%以上的增长。

据《临西县轴承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到2022年,临西将建成华北地区重要的中高端轴承生产基地,高端轴承产品占比由现在的12%提高到20%以上;规上轴承企业数量达到50家,建成1至2家轴承企业集团,建成20个智能车间或数字化车间,成为国家级智慧集群示范县,建成华北轴承产业创新创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