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司法局】代表“零距离”感受临西司法进步

浏览量:5880 | 时间:2019-09-20


为了让群众更加了解司法行政系统,让群众零距离接触司法行政,9月19日,临西县司法局邀请了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企业代表、媒体记者举办了以“向人民报告·请人民监督”为主题的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

大家首先参观了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所办理的业务及“法小加”智能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的作用,展示了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业务窗口,让参观人员全方位了解县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随后,代表们还参观了集法治发展历程、法治故事、法治箴言、“七五”普法、法治书法等五部分组成的法治楼宇文化。

在冀南律师事务所,该所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律师事务所的发展历程、概况、执业律师的基本情况及代理哪些业务,并对近年来该所律师办理的大案要案进行了分享。

在县级调委会,大家与县级调委会主任、五位经验丰富的专职调解员进行了交流,使大家明确了人民调解员应遵循的原则、人民调解的受理条件及范围。大家还参观了县社区矫正中心的报到室、矫正宣告室、心理咨询室、指挥中心,了解了社区服刑人员从入矫到解矫的程序、远程定位、督查等情况。

在该局五楼党员活动室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展示近年来司法行政工作的专题片《奋进新时代》,该片从基层建设篇、普法宣传篇、人民调解篇、社区矫正篇、法律服务篇及法治建设篇六个篇章进行图文并茂的解说。

接着,县司法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公证、法律援助相关业务知识,并于参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活动当天,县司法局还专门制发了司法行政工作问卷调查表5000余份,发放到全县所有的乡镇、村、部分企业人员手中,以便更广泛地征求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县司法行政开放日的举办,大家对司法行政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并对司法行政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今后我们将加大刑罚执行、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建设力度,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