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非遗“潭腿”亮相省大运会开幕式

浏览量:4648 | 时间:2019-07-17


日前,河北省第二十届大学生运动会在邢台市隆重开幕。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培,邢台市委书记朱政学,省教育厅厅长、本届大运会组委会主任杨勇等省市领导出席开幕式。临西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潭腿在开幕式上进行了现场展示和解说,惊艳了全场。

据了解,潭腿由龙潭寺昆仑大师所创,始于唐末宋初,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与“南拳”的洪拳齐称为“南拳北腿”。2009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潭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河北省农业厅、省体育局、省农民体育协会授予潭腿“河北省美丽乡村特色体育品牌项目”。

临西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尤其是千年运河赋予了临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文化特色,特别是近年来,临西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定文化自信,加强保护传承运河文化,规划启动了运河文化街,制作了运河文化专题片《悠悠运河过临西》,重建了净域寺、龙潭寺,建成了临西县历史文化展览馆,全力把运河文化打造成为临西一张“靓丽”的名片。同时,临西县深入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建立了临西县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对非遗项目实现了重点保护。

目前,临西县已成功申报省市级非遗8项,连续两年举办了中国临西“昆仑大师杯”中华潭腿传统武术精英赛,极大的宣传推介了临西运河文化,并出版了《临西今古》、《罗竹林的故事》、《月洼寺的传说》、《清渊寻古录》、《榆阳古城》、《临西古今人物》、《清渊砖瓦研究》和《临西故事》等历史文化书籍,录制了《临西乱弹》《临西临清潭腿》《手工挂面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视频,在河北卫视非遗频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