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东枣园乡】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浏览量:3365 | 时间:2019-05-24


今年以来,东枣园乡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线,按照《临西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面貌明显提升。

高位推动,“责”当头。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和突破口,乡党委书记对全乡23个村每周逐村督导走访一遍,倒逼工作有力推进,重点工作督导小组定期督查,片长、包村干部全部下沉到村指导工作,形成了全乡大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鲜明导向。

强化保障,“长”坚持。强化党建引领,明确“党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的组织优势转变为攻坚动力,各村均制定环境整治村规民约,村级自筹资金新购垃圾箱23个、垃圾桶498个,落实村“两委”干部分包卫生责任区制度,全乡78名保洁员常态化保洁到位,全力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出成果见实效。

查补短板,“强”弱项。坚持每周进行农村人居环境自查,全面“体检”,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农村人居环境问题详细台账,对存在的问题整治一个销号一个;加强舆论引导,发放各类宣传页1.5万余份,粉刷标语60条,悬挂条幅80条,有效提升党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

统筹推进,“序”开展。立足各村工作实际,建立挂图作战机制,对年目标、月任务、周进度、责任落实等方面进行细致分解;基础好的村发挥优势、精益求精,清拆残垣断壁闲散宅基地86处,建成“三园”20处,截止目前新改厕所近100余座;基础差的村抓住机遇、奋力追赶,累计清理垃圾1万余方,通过大力整顿、整治、整改,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发掘自身亮点,从而取得实效性的工作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