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参加县域特色产业创新提升需求对接会

浏览量:4992 | 时间:2019-05-22


日前,在河北省工信厅组织承办的县域特色产业创新提升需求对接会上,临西县轴承产业集群作为全省8个重点推介的产业集群之一,向参会爱国华侨企业家、京津冀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知名专家学者等,介绍了全县轴承产业集群的基本情况、发展思路及产业需求。

近年来,临西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构建“3+2”现代化特色产业体系,倾力打造以中高端轴承制造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确定了“123”的发展思路,“1”即用三年时间建成年销售收入超200亿元的中高端轴承产业集群,“打造一个百亿特色装备制造产业集群”;“2”即建设“华北重要的中高端轴承生产基地”和“全国以轴承为主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两个基地;“3”即推进轴承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临西县按照轴承产业发展思路,制定了《轴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了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工程”,聘请了中轴协专务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何加群为产业首席专家,建成了河北省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省轴承检测中心、中国轴承智慧供应链平台“找轴网”、河北省品牌建设研究院临西分院等产业服务平台。“中国轴承大世界”被评为“河北省三十强品牌市场”和“河北省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重点联系市场”。

目前,临西县拥有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8个;2家企业自主研发的生产工艺分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二、三等奖,5家企业获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企业建有“智能工厂、智能车间”,1家企业参与国家标准制定;每年帮助企业培训品牌经理10名以上,拥有国家级品牌3个,省级品牌15个,省级名优产品14个,1家中国驰名商标企业入驻。临西县先后被国家工信部评为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县,被省工信厅评为河北省轴承产业名县、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和河北省智慧集群建设试点县,被省质监局批准筹建河北省轴承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